【新增2420例】专家:“在比利时已经看到了疫苗发挥作用的迹象”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746.302例,较昨日的743.882例,新增2420例,28人死亡,146人入院,313例重症

“我们看到了疫苗发挥作用的初步迹象”

比利时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比利时护理中心(老人院)的新冠感染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这表明Covid-19疫苗正在发挥作用。

联邦疫情发言人Steven Van Gucht称,比利时几乎所有的护理中心都已开始为其居民和工作人员接种疫苗,新感染、暴发、住院和死亡的数量都在下降。

他说:“这是疫苗发挥作用的第一个迹象。”“疫苗就像我们强大的盟友,它正逐渐开始发挥起它的作用。”

他还提到:上周新感染人数有了显著的下降——佛兰德斯,每1000名居民中的感染人数从4.5人下降到2.9人;瓦隆,从3人下降至2.4人;布鲁塞尔,从4.7人下降至1.7人。

此外,护理中心的住院人数也在一周内下降了29%。而死亡人数与前一周相比,也再次下降。”

同时,GEMS专家组建议如果靠提高人们对疫苗的认识不起作用的话,当局应考虑对养老院工作人员进行强制性疫苗接种,当然,这都是为了保证有足够数量的人接种疫苗。而护理中心的人与医院工作人员一样,都属于比利时疫苗接种计划中的首批接种人群。

从本周开始,弗兰德斯在集体护理机构为残疾人接种疫苗。3月初,疫苗接种机构将开始为剩下的人群接种疫苗,希望到9月份,疫苗接种人数可以达到总人口的70%左右。

已经感染过的人,疫苗打一次就够了?

在近日举行的高级卫生委员会会议上,疫苗接种特别工作组决定,接种Covid-19疫苗的人应接种两剂,而不仅仅是一剂。但,HAS建议在症状消失后“至少三个月”和“接近六个月”的已感染过病毒的人接种疫苗,在这种情况下,仅应使用一剂。

因为,接种的风险是多重的。不给予第二剂将节省剂量以给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并因此提高接种率以采取更灵活的措施。另一方面,在面对新变体的情况下,单次给药后抗体的充足性是一个问题。据估计,至今,比利时人口中(1100万)已有15%至20%的人群被感染。

相关阅读:

【疫苗】比利时政府3月起发接种邀请书(顺附官方中文介绍)

在比利时接种疫苗者,会拥有“特权”(接种书,自由出行证)吗?

【新增2605例】详解比利时的疫苗接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