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1956年9月15日,北京,全国政协礼堂。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的开幕词开宗明义:“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这一年,从革命和战争中走出的一批布尔什维克者,汇聚在一面旗帜下,为共和国的未来谋篇布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深谋远虑、举旗定向。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第一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与党的七大相比,我们党已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执掌政权的党。

党的八大肩负着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开篇布局的使命,注定是一次划时代的历史盛会。作为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端,八大指引的前进方向、做出的道路选择,都被载入史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沿着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和选择的道路,勇往奋进以赴之、百折不挠以成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

几十载翻天覆地,早已换了人间。今天,八大会址对面的北京金融街上,一幕幕现代化场景扑面而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也坚定着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历史的长河波澜壮阔,如今,无论在繁华都市,还是在小镇街巷,人们欢声笑语、豪情满怀: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道上。(史晓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20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