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衫事件”散发种族主义恶臭(观象台)

日前,一名加拿大外交官订制带有“武汉”拼音字样和蝙蝠图案文化衫的事件被曝光,舆论哗然。对此,加外交部却以“误会”一词搪塞,称“文化衫图案借鉴了某说唱音乐组合的标志”,“没有指代蝙蝠的意思”。

这样的开脱言辞显然缺乏诚意,也根本站不住脚。众所周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西方媒体政客频频利用“蝙蝠”图案对中国进行污名化,为国际社会所不齿。而该涉事外交官在加拿大驻华使馆任职多年,甚至还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韩思乐”,不可能不了解这些图案背后的险恶用心。此外,结合其在订制文化衫过程中闪烁其词、东拉西扯的暧昧态度,其主观恶意更是显而易见。可以说,这起“文化衫事件”散发着熟悉的种族主义恶臭,是个别西方人士戴着有色眼镜炮制的又一出闹剧。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反对将病毒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加拿大总理、卫生部长等政要也曾作出类似表态。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各国应秉持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配合世卫组织进行全球病毒溯源研究。相互攻击指责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还会毒化全球合作抗疫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韩思乐显然缺乏对该问题的理性认知。近日,在中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世卫组织专家组在华开展全球病毒溯源研究合作。外方专家组组长彼得·安巴雷克强调,未来仍需进一步研究以获取更多证据,并据此探讨有关新冠病毒来源的所有假设。这无疑是一记打在韩思乐脸上的响亮耳光。

据媒体报道,从2020年5月开始,韩思乐就开始四处寻找可为其订制“蝙蝠文化衫”的企业,他恐怕都没认真看一看中国抗疫的伟大成绩。在这场关乎全人类的疫情大考中,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全力打赢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所能向其他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坚持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同时,武汉作为中国抗疫斗争的主战场,更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被外媒称赞为“英雄的城市”“展示中国抗疫成就的窗口”。

“隧道尽头有光,只要我们携手同行,终会胜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021年的新年致辞中这样呼吁。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加强全球合作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作为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外交官,韩思乐本该为加中两国友好合作架桥铺路。但他却逆时代潮流而行,肆意传播种族主义“政治病毒”,不仅违背了外交官应有的职业素养,还损害了加拿大的国家信誉和形象,更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为中加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有句古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奉劝某些加方人士,推托搪塞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要警惕“韩思乐”式的恶行,正视自身错误,严肃彻查此事,尽快给中国,也给国际社会一个明确交代。将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的种族主义言行,为国际合作抗疫的大势所不容,也为人类的道德良知与科学精神所不容,无法强行“洗白”。泼向他国的脏水,最终只能映照自己的丑陋。(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20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