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5)】“你瞧俺这好家风!”

推开院门,四下一瞧,李付周心里一惊:“俺娘丢了!”

河南省遂平县槐树乡大营村的这位村民,顿时魂不守舍。老娘90岁了,刚出院回家。李付周正想着给她炖碗鱼汤补补,哪知刚外出一会儿,娘不见了。

一通电话下来,他明白了个大概:原来,又是三嫂把娘“偷”走了。

“嫂子,你咋又不吭气,把咱娘接走了?!”李付周夫妻俩当即跑到三哥家“讨说法”。三嫂在厨房低头做饭,偷着乐呢。院里晒暖的娘,笑着看孩子们“吵架”……

“以前家里穷,娘拉扯俺几个孩子不容易,没少受罪。”李付周说。

娘叫陈梅荣,老家漯河临颍,6岁跟家人逃荒到驻马店,来到大营村。长大结婚后生下四儿二女。

那些年,生活虽苦,但陈梅荣善良淳朴、勤劳能干,上侍奉老人,下拉扯孩子,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后来,六个孩子相继成家。公婆和丈夫去世后,陈梅荣2011年搬到了条件相对较好的三儿子李付山家住。

说起侍奉婆婆,三儿媳高付最有发言权。她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好吃的,把采光最好的房间留给老人,床头安装遥控传音器,老人有啥情况随时按铃。冬天天冷,她又从网上买了移动坐便器。她还买来唱戏机……

老三家的孝心,感染了家族所有人。2018年,其他三兄弟家境也都好了起来,他们说:老娘不能一直都住在老三家。“俺弟兄几个都想多陪陪她,伺候伺候她,让她享享福!”

四兄弟最后商定:母亲在每家住俩月。可是,每次还没到日子,老娘就被下一家“抢”着接走了。这不,春节前夕,又发生了三嫂“偷”娘的事。

孙辈们耳濡目染,也争着尽孝。“老四家孙媳妇说俺老三,你偷亲娘,俺偷奶奶。你瞧俺这好家风!”陈梅荣笑着说。(记者 毕京津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20日   第 01 版)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4)】“买断”外公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3)】特殊旅客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2)】诚信奶奶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1)】127本“存折”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0)】泡菜传奇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9)】“春运母亲”,找到你了!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8)】尕老汉种树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7)】眼睛长在心里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6)】父亲的心思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5)】爱情天梯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4】110面五星红旗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3)】“义马”引出的故事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2)】10万颗红豆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1)】1元厨房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0)】李子走了!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9)】“人家老张做得对啊!”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8)】这个温暖的家!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7)】雷锋存折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6)】不一样的脚步声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5)】峡谷里那盏灯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4)】六老汉治沙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3)】中国石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就是啃,也要啃出一条路”

【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接力“兰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