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人均预期寿命缩短,背后现实更残酷

美国加州医院满负荷运转,图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新冠病区”治疗病人。(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月18日发布的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增加,截至2020年上半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了一岁,为77.8岁。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CDC统计部门的科学家伊丽莎白·阿里亚斯表示,在过去十年里,作为高收入国家,美国人口的预期寿命却没有明显增加,这已经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有所不同,而如今平均预期寿命减少了整整一岁,更是闻所未闻。

对于医疗设施完备、经济发达的美国来说,人均预期寿命在短短半年出现如此明显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政府抗疫不利所种下的苦果。在2020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政府既没有提前做好防控部署,也没有在疫情暴发后及时调整政策,反而处处“甩锅”,致使无数美国民众被误导。时至今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即将突破50万例,早已超过了二战期间阵亡的美国人数量。正如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奥蒂斯·布劳利所言,美国人预期寿命的下降很大程度表明“美国应对疫情的措施不当,其受新冠疫情的打击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严重”。而且,如果基于2020年全年数据来研究,结果估计还要更加糟糕。

如果进一步分析不同族裔之间的数据会发现,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下降背后还有一个更残酷的现实。据美国CDC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非裔的平均预期寿命较前一年减少2.7岁,下降到72岁,是所有群体中下降幅度最大的;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减少0.8岁,下降到78岁。据美媒报道,非裔和白人的预期寿命差距扩大到6岁,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有色人种平均预期寿命较白人大幅下降并非巧合,而是美国一直以来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所造成的。美国教育和经济体系长期不平等,致使很多有色人种无缘高薪工作,多为一线工人。同时,有色人种多聚居于拥挤的社区,往往无法或很难获得健康和新鲜的食物,新冠疫情的来袭,使得有色人种更容易感染乃至死亡。根据美国CDC数据显示,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的新冠死亡率是白人的3倍,而住院的比例则是白人的4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劳利也指出,人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看到的种族不平等,实际上在许多疾病上都有显现,比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由于大部分有色人种在美国难以获得像白人一样优质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得疫情之下有色人种的死亡数量要远高于白人,进而导致有色人种的平均预期寿命大幅下降。

如果连最基本的生命权都无法平等,美国何以标榜“人人生而平等”?美国白人与有色人种之间的平均预期寿命差距,不过是疫情下美国社会种族歧视与社会不公的一个缩影,美国的“团结”和“治愈”恐怕任重道远。(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