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苗接种开始见效 老年人发病率持续降低

VCG111313023033.jpg

法国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海外网2月22日电 法国的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老年住院患者和病亡患者正在减少,发病率持续降低。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养老机构于2020年12月27日开始接种疫苗,今年1月11日开始,接种速度有所加快。1月18日起,社会上75岁以上老年人也获准接种疫苗。法国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主席阿兰·菲舍尔认为,“从逻辑上讲,2月底之前,养老机构的病亡人数应该会减少。”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养老机构和长期病房的平均每日死亡人数在两周内从110例以上降到70例以下。与此同时,截至2月18日,养老机构和长期病房的老年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的比例为77.1%,完成两剂疫苗注射的比例为43.9%。不过,这种因果关系应该谨慎看待,疫苗对死亡率的影响不可能立竿见影,这会存在一个滞后期,从感染到死亡的时间段通常为三周,但对健康脆弱的人来说可能更短。

新冠疫苗主要针对严重形式感染的预防,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限制病毒传播,从而控制感染患者的数量。目前,法国养老机构的集群感染数量有所减少,从前几周的1000宗下降到大约600宗。而且,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在所有老年群体中都呈现下降趋势,不仅是养老机构居民。全法8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在两周内下降了超过30%,而所有年龄段,发病率下降的比例为10%。截至2月18日,全法近25%的老年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9%的老年人完成两剂注射。按照法国公共卫生部门的说法,老年群体感染率的大幅下降应与接种疫苗有关。

在医院方面,截至2月19日,共收治11624名80岁或以上患者,以及13689名79岁及以下患者。过去10天内,第一类患者减少12%,第二类患者减少6%。不过,住院患者大多数年龄仍在70岁或以上。

从理论上将,疫苗接种已经减少了重症患者数量,但真正见到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主持的研究显示,如果维持目前每天注射约10万剂疫苗的接种速度,到3月底每周住院患者将可减少1000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