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火车”,开进杭州鸬鸟镇过大年

来自英国的帅哥“小火车”本名托马斯·查普曼,喜欢通过镜头传递富有创造性的文化内容。

春节期间,“小火车”走进余杭鸬鸟镇茅塘古村体验乡情和年味。说起鸬鸟镇,不得不提它的非遗文化“鳌鱼灯”。相传在东汉末年,为纪念鳌鱼救起了一次血战后欲投河尽忠的孙权大将、鸬鸟镇人凌统,乡亲们特地制作了龙头“鳌鱼灯”。至今,当地人还会在新年里扎个“鳌鱼灯”以求来年风调雨顺。鸬鸟镇人还融合本地特产蜜梨,用鳌鱼和蜜梨的卡通组合推出了农文旅融合IP,谐网络用语“奥里给”之音命名为“鳌梨给”。

“小火车”听闻了“鳌梨给”的故事,对自己手中的吉祥玩偶越发爱不释手,每一站都要带着他拍照打卡。

镜头前,“小火车”用中英双语依次带网友参观了灵秀苍劲的镇村古树、香气扑鼻的土法酿酒坊、朗朗书声回响的百年私塾……来到“好运集市”,各种地道山货应有尽有——酱鸭、毛腌鸡、冬笋,空气里的年味扑面而来。

带着在百年私塾里亲手剪的六棱窗花,“小火车”在半山腰偶遇一位正在唱祝酒歌的小伙。受对方热情邀请,他即兴献唱《冰雪奇缘》中的歌谣《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你想堆雪人吗),两人还共唱一曲美国魔力红乐队的《She Will Be Loved》(她将被爱),古村的新春顿时多了一份中西结合的年味。

路过各家农舍,“小火车”被当地的农家美食所吸引,兴致十足。不仅体验了现磨豆腐的工艺,品尝了热腾腾的新鲜豆腐脑,还用鳌鱼模型现场制作了软糯甜韧的糯米年糕,浸染上果蔬汁,色彩斑斓,唇齿留香。他更是细致参与了古法打年糕全过程,将热气腾腾的米粉团放进石臼,抡起木锤……

从古村中踱步而出,“小火车”顺势游览了新景点——有53层楼的茅塘玻璃栈道,摆尽各种鬼马姿势,道不完的刺激和炫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