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例 美国女子移植新冠患者肺部后死亡

微信图片_20200911145354.png

资料图

海外网2月22日电 美国密歇根州女子移植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后死亡,医生称,尽管捐赠者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但双肺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呼吁,移植手术前需更彻底检测捐赠者。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美国移植杂志》2月初发表一项研究称,这是美国首例经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密歇根医学移植传染病服务中心主任兼该研究的作者之一的丹尼尔·考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捐赠者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我们绝对不会使用其肺部做器官移植。我们曾采集了捐赠者的咽喉和鼻拭子样本,结果均呈阴性。”捐献者是一名在车祸中遭受严重脑损伤而死亡的女子。捐赠者的家人告诉医生,捐赠者最近没有旅行,且无发烧、咳嗽、头痛或腹泻等症状。目前还不清楚捐赠者是否接触过已知或疑似感染者。

这名密歇根州女子于2019年秋天接受了双肺移植手术。移植手术前几小时,她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她是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手术后三天,病人出现了发热、低血压和呼吸困难的症状,还出现感染性休克和心脏功能问题。医生对她进行了新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鼻子和咽喉样本呈阴性,但下呼吸道样本呈阳性。随后,医生检测捐赠者下呼吸道的样本,结果也呈阳性。病人的病情在接下来的几个几周中持续恶化,且伴随多系统器官衰竭和呼吸窘迫。该患者最终于手术两个月后去世。

报道称,由于捐赠者和受捐者在手术前的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因而在场的医护人员并没有戴N95口罩和护目镜。手术四天后,参与此次肺移植手术的外科医生也检测出阳性,但他在后期治疗中康复了。

2020年,美国进行了近4万例移植手术,极少出现此类病毒传播方式。考尔表示,非肺捐赠者似乎不太可能传播该病毒。考尔还强调,医院应更彻底地检测捐赠者身体情况,特别是高风险地区。与此同时,即使捐赠者和接受者的检测结果呈阴性,这些医护人员仍应该同时佩戴N95口罩和护目镜。(海外网/李芳 实习编译/王若菡)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