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驻华大使:向中国学习如何让人民摆脱贫困

摘要:康蒂表示,未来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和一个更强大的非洲在国际舞台上携手并肩,非中关系将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

冈比亚PC稿.jpg

冈比亚驻华大使马萨内·纽库·康蒂(谢明/摄)

冈比亚驻华大使马萨内·纽库·康蒂日前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非洲因对华合作变得更加健康、更加繁荣、更加适宜生存,这得益于中非合作论坛的方案。非中合作是多边合作的最佳典范。

康蒂说,冈比亚在2016年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于2018年回归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一系列冈中合作项目铺展开来。2020年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落成交付,这个重量级工程从打地基到建设完成,只花费了一年半时间。冈比亚也从高速公路、桥梁、通信等其他对华合作项目中获益。与此同时,两国还在人文交往、卫生医疗等诸多领域有着紧密合作。

康蒂说,中非合作论坛刚刚走过20年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20年,中非合作论坛将被历史铭记为发生在人类身上最好的事。”他说,“因为中非合作论坛帮助许多人摆脱贫困,还帮助非洲各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向繁荣。”

康蒂表示,历史和现实有力证明,与那些“只想控制你,把你塑造成他们想要的样子”的国家截然不同,中国希望与非洲实现互利共赢。非洲从中国身上看到了如何让人民摆脱贫困,如何让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如何成为自己的主人,如何从几乎一无所有发展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我从中国经验里看到了世界的未来。”他说。

康蒂表示,未来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和一个更强大的非洲在国际舞台上携手并肩,非中关系将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一个国家如何与50多个体系不同的国家建立联系?这已经在国际舞台上留下了深刻印记。很多国际合作都在效仿中非合作论坛的范例。非中关系将不断达到新高度。”(张六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