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需“活态” 全国政协委员籍薇呼吁曲艺进校园

  中新社天津3月1日电 题:(两会访谈)薪火相传需“活态” 全国政协委员籍薇呼吁曲艺进校园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天津是全国著名的曲艺之乡,曲种繁多,人才济济。“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老曲艺艺术家已年逾古稀,急需‘活态保护’,为促进曲艺薪火相传,我倡议曲艺进校园,加强师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常委、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曲协主席籍薇在全国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此呼吁。

  籍薇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大鼓的传承人,从1981年到1990年,全国鼓曲大赛举办过三次,她是唯一一名“三连冠”的鼓曲演员,并在2000年荣获“文华奖”,2002年获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项“牡丹奖”,2008年获中国金唱片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曲艺界代表,籍薇历年的提案都围绕曲艺展开,今年也不例外。她为中国传统曲艺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也对其前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天津出现了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这样的顶级‘国宝’,更有众多中老年曲艺艺术精英。但传统的师徒受教比较局限,随着一些老艺术家年事增高,有失传风险。”籍薇举例说,曲艺需言传身教,才能人才辈出。许多老艺术家已年逾古稀,急需“活态保护”,要组织好现场教学与示范演出,留下老艺术家的珍贵教学音像。

  籍薇更提议让曲艺进校园,加强师资力量。她举例说,可参考天津市委宣传部正在实施的“春雨计划”,把这一好的做法,循序渐进地推展到全国曲艺普及活动中去。

  “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建立幼儿训练班,开展曲艺文化教育,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借此筑牢曲艺文化根基。”籍薇指出,可定向培养曲艺小演员,具体分为四个步骤: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

  籍薇表示,整套计划始终围绕一个宗旨,就是让传统曲艺成为当今青少年的喜爱与时尚追求,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

  “注重校园辅导,坚持教师培训,这里主要集中培训各校的音乐教师,并作为今后曲艺进校园的重点工作方法。”籍薇指出,可对其分期、分批集体培训,普及提高音乐教师的曲艺艺术基础知识并聘请老演员、老艺术家传习授课。只有提高教师艺术水准,方能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

  她还建议,建立校本课制度,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使学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如此方能带动全国校园的前进步伐。

  此外,籍薇呼吁在各种政策上给予曲艺发展、曲艺进校园一定程度的倾斜与扶持,可考虑在各地设立有关说唱艺术方面的专有基金,以保证此活动能够长期稳定运转。

  “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应该有更好的发展。”籍薇这样表达心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