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2021年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当我们回顾来时的路,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时,自然会发现,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靠着这些,中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在这其中,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共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却能不被任何困难压垮,不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理论联系实际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共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

而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明白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既要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同时也要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敢于斗争,则是中共的鲜明品格。中共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艰苦奋斗方面,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中共的传家宝。

当前,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在加速演进。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鉴往可以知来,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