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聚焦协同创新主题 走标准化强国发展之路

  中新网沈阳3月1日电 题:(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聚焦协同创新主题 走标准化强国发展之路

  作者 王景巍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动力,标准作为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创新驱动必由之路。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长期从事智能精密制造方向的研究、教育和学校管理工作的教育界委员,赵继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标准化在推动全球科技创新、重塑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赵继表示,近年来,某些国家不断收紧对我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实施高科技和前沿技术封锁,使我国在某些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上受制于人。因此,我国作为在工业发展,特别是国民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的前提下,还要致力于突破那些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和关键平台建设。

  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赵继认为,标准在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科研是产业的最前端,辽宁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重镇,更要把标准建设放在发展首位,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对装备制造业发展以及“十四五”标准强国建设的促进作用,聚焦协同创新主题,走标准化强国发展之路。

  “支持重大和关键装备制造企业牵头组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立一个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融通的完整创新链条,将极大提升整个产业竞争力,支撑国家重大和关键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赵继说。

  赵继建议,通过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将有利于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创新协同,实现社会多元分担风险,共性技术行业共享,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