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进行肛拭子检测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外交部回应日方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当地时间周一表示,日本政府已要求中国方面停止对日本赴华入境人员采取肛拭子的检测方式,加藤胜信称这一检测过程会造成检测者极大的心理负担。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日本来华人员入境时进行核酸检测的问题进行提问。汪文斌回应指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具体情况需要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英国——“丘吉尔最重要画作”在伦敦拍出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幅名画在伦敦以700万英镑拍卖成交,拍卖方将这幅画称为“丘吉尔最重要的画作”。
据报道,被拍卖的是一幅名为《库图比亚清真寺宣礼塔》的画作,由丘吉尔在1943年创作,也是他二战期间的唯一作品。该画完成后,丘吉尔将其当做礼物赠送给了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据介绍,这幅画后来辗转到了美国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的手中,她在近日决定将其拍卖。佳士得拍卖行将这幅作品称为“丘吉尔最重要的画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贫困儿童超1100万 17%儿童吃不饱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日前一项调查显示,全美有约1100万儿童处于贫困之中,约占儿童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几乎是发达国家中儿童贫困率最高的,很多儿童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都无法得到满足。而新冠疫情还在加剧这一现象。
国际组织救助儿童会的统计显示,美国目前有17%的儿童所在家庭无法提供他们每天所需的全部食物。该组织同时表示,贫困儿童在日后更易出现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辍学并面临有限的就业机会、以及成为未成年父母等问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法国——巴黎市长拒绝周末封锁 


法国巴黎大区所有八省的疫情目前都处于严格监控之下。当地时间3月1日,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反对在巴黎和近郊三省实施“周末封锁”,她认为这是一个艰难的甚至不人道的提议,相反,她主张开放公共场所。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巴黎市政府3月1日与地区卫生机构、各区政府以及警察局讨论了接下来可能实施的抗疫措施。巴黎第一副市长伊曼纽尔·格雷瓜尔曾于2月25日建议对巴黎实施为期三周的封锁。巴黎负责交通和公共转型事务的副市长戴维·贝利亚德3月1日还表示,仅对巴黎实施封锁是无效的,必须在整个巴黎大区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但安娜·伊达尔戈排除了封锁提议。(来源:海外网)

芬兰——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芬兰政府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进一步恶化的新冠肺炎疫情。
芬兰总理办公室当天发布公报说,紧急状态的政令将立即生效,并在废除之前一直有效。这一决定是芬兰政府与总统尼尼斯托共同做出的。进入紧急状态后,芬兰政府将有权出台限制自由旅行等疫情防控措施。芬兰总理马林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是否采取进一步疫情防控措施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政府3日将再次就疫情形势进行审议。(来源:央视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3月2日
1919年3月2日 第三国际成立
1972年3月2日 美国发射宇宙飞船对木星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