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朽木不可雕?千疮百孔造就真正的“琼脂”|闲话海南

说起沉香,大多数人对这个词并不陌生,第一反应除了气味香、遇水沉底还少不了是块朽木的印象。由于沉香价格昂贵,真正领略过沉香气味的人多是闻香爱好者以及沉香收藏家。

一头牛换一担香‍‍‍‍‍‍‍‍‍

出产沉香的地方甚广,遍及岭南各地以及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但是最受推崇的当属海南沉,品质上乘,极其珍贵。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提过:“沉香占城(越南)不如真腊(柬埔寨),真腊不如海南黎峒,黎峒又以万安黎母山东峒者冠绝天下,谓之海南沉,一片万钱。”

一片万钱,或许有些夸张。因为在海南历史上,还出现过一头牛换一担香的时候,可以说这是海南山里的批发价。那时候,本省的人会用牛与黎族人换取香料,然后再进行择选,一般情况下,一担香中沉水香不到十分之一二。

示意图

千疮百孔出沉香

说起沉香的身世,可以说闻香的快乐建立在沉香的痛苦之上。

在海南,沉香主要来源于白木香树,白木香树只有受到刀斫、刮风、虫蛀等外力伤害后,激发自我治愈机制,分泌出浓稠的汁液进行愈合,这些汁液在与菌类的对抗中发生化学变化,形成膏脂一般的结块,经过岁月沉淀,形成沉香。

受过伤的沉香

东汉杨孚在《交州异物志》中提到:“蜜香,欲取先断其根,经年,外皮烂,中心及节坚黑者,置水中则沉,是谓沉香。”看似朽木,其实内藏玄机。

沉香可分为三等:入水即沉的“沉香”、入水半沉的“笺香”、入水不沉的“黄熟香”。也可以分为四个种类:因香木自然枯死而膏脉凝结的“熟结”,因刀斧伐凿香木而使树脂凝结的“生结”,从枯朽香木中挖剔出的“脱落”,因虫蛀树体而使香脂凝结的“虫漏”。

海南沉香根据不同的需要可制成不同的形式的香品,主要分为沉香工艺品、沉香香油、沉香熏香品。

其中沉香的工艺品,主要有吊坠、佛珠、挂件、摆件等,形式多样,图案也依据不同的纹理、不同大小和外形,雕刻成各式各样的。沉香工艺品极具收藏价值,价格也非常高。

沉香雕刻作品《黎人采香图》

沉香造香技艺

海南出产的香,香气都较为清雅,类似于莲花、梅花之类。在炉中焚烧这种香,只用投放少许,香气弥漫于房室中,翻动一下则四面都充溢着香气,即使烧到余烬时也无焦臭之气。

沉香焚烧

不过,真正的海南天然野沉香在70年代基本被开采完了,市面上流通的除了以前留存的沉香老料还有由人工种植白木香树培育出来的海南沉香,价格相对便宜更容易被闻香者接受,那这种香是怎么造出来的呢?

造香方法有多种,目前较为流行的造香技术可分为:砍伤法、半断干法、化学法、人工接种结香法、凿洞法。

白木香树上的洞

其中凿洞法效果相对优秀,以“打洞+菌药”的方式,利用多种优势结香真菌与专用营养剂配制的菌剂浸泡液浸泡的竹签或木签,再将签子钉入白木香树上大量预置好的人工钻孔内。

利用白木香树的新陈代谢功能,促使木质部在签子的作用下会分泌透明的油状物质来抵制真菌的入侵,达到保护自己生理系统的平衡,可使白木香树早结香、多结香、结好香,实现高效益。

白木香树结香

海南沉香最动人的地方,是它的“沉”,蕴含沉静内敛的品质,也在于它的“香”,香而不艳,浓而不俗。2012年,沉香造香技艺入选第四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