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乘势“北上”创明天

图为深圳前海。  资料图片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之际,香港特区政府日前举办以“青年发展”为主题的“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及“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要发展策略,大湾区市场庞大,势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此次公布的3项计划将为未来有志到大湾区内地城市一展抱负的香港青年提供重要而多元的支持。

已募集1400余个职缺

作为2020年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推出的重点措施之一,香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自今年1月初接受雇主申请以来获得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华为、腾讯等内地知名企业在内的约200家企业表示有意参与计划,职位空缺超过1400个,其中逾700个是创科职位。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旨在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林郑月娥介绍,“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预计为香港青年提供2000个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特区政府将按每名获聘毕业生向企业发放每月1万元(港元,下同)津贴,同时要求受聘月薪不低于1.8万元,计划资助期为18个月。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在网志中表示,目前该计划已得到多家企业的鼎力支持,不少毕业生已经向心仪企业提交求职申请,招聘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相信随着疫苗接种计划顺利展开,疫情有望渐趋稳定,计划将会加速起动。

约5500名港青将受惠

除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香港特区政府此次还启动了“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为“北闯湾区”的香港青年提供创业指导、资金资助及项目孵化等多元化支持。

上述两项计划由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预计将惠及约5500名香港青年。在“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下,特区政府预计批出约1.3亿元资助16家非政府机构举办大湾区青年创业项目,预计为约230家青年初创企业(涉及超过800名青年)提供资本资助,并为超过4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将为15家非政府机构提供约500万元资助,支持其面向香港青年人举办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短期体验项目。参与该计划的每家机构可获最多2个项目、每个项目70万元的资助,预计首批项目将为约700名青年提供创业体验机会。

张建宗表示,相关计划推出后,众多机构和雇主积极参与,这对协助更多香港青年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机遇至关重要。目前,青年发展委员会已推出“青创同行”专题网站,希望有兴趣的青年能够浏览相关计划详情,并向获资助机构咨询报名。

另提供近160个实习项目

针对因尚未毕业而无法参与相关计划的青年,青年发展委员会每年还设有“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等各类型实习计划。港青可借此机会接触到更多内地知名企业,预先了解职场生涯定下未来目标。

过去一年,“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已通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香港青年提供近160个实习项目,让年轻人亲身体验内地职场实况,积累经验,建立人脉网络。在“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中,参与企业会邀请学生到其驻内地或海外的业务部门实习,同时委派专责职员为实习生提供培训支援,并承担相关开支,职位覆盖金融服务、能源项目等行业。

作为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今年也将发动19家企业开展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提供包括演算法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平台开发工程师等141个重点企业的招聘岗位,推动港澳青年在前海实习实践、交往交流等,促进港澳青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青年精通两文三语,同时拥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具备优秀潜质,充满干劲。她希望香港青年能够登高望远,在大湾区投身创业或有兴趣的行业发展,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所长。特区政府将不遗余力推动大湾区发展,积极鼓励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人参与,把握“近水楼台”的大好机会,为自己和香港谋求更好的发展。(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03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