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察民情 聚民智解民忧

2020年9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处苹果园里,村民在搬运包装后的苹果。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2月12日,演员在内蒙古展览馆广场上表演民族舞蹈。  王 正摄(人民视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首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还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职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委员的绚丽风采。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代表委员,追寻他们的履职脚步,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

霍学喜委员:“人均种一亩好苹果,收入就不愁了”

春节前,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陕西省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苹果销售一空了!

“太好了,苹果都卖完了,果农有好收成了。”电话那头,霍学喜的声音里,透着喜悦。

说起来,越西的苹果,从种植到销售都凝结着霍学喜及其团队的心血。

霍学喜还记得2015年他第一次走进越西时,发现当地的自然条件有很大优势:海拔高、温差大、土壤好、光照充足。“不过,当地果农那时种的苹果都是老品种,产量低、品质不高,挂果还晚。”

困难就是解决问题的方向,霍学喜相信,苹果产业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但发展苹果产业是个系统工程,技术、人才都是制约因素。

此后,霍学喜成了越西县的常客。他与当地农科院、农机部门联合为越西县设计了栽培模式,进一步优化品种、改造果园、培训种植大户和基层农技人员,逐渐扩大了苹果种植规模。现在,越西涌现出了一批苹果种植能手。

越西只是一个缩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霍学喜常年深入农村一线,在他看来,“中国的苹果主产区,不少位于丘陵沟壑之地,这些地区的群众,人均种一亩好苹果,收入就不愁了。”

除了帮助种植,过去一年,霍学喜调研走访了多个苹果产区,他和他的团队足迹遍布甘肃陇南、西藏林芝、贵州毕节、云南昭通等地,还撰写了相关主题报告:全国苹果产销状况、新冠肺炎疫情对苹果出口的影响、突破苹果产业“卡脖子”技术……他聚焦的重点,离不开“苹果”这个关键词,他也为苹果产业的发展,提交了多个提案。

现在,霍学喜的目光,进一步延伸到了苹果销售的事上,“苹果种好了,还得卖得好,才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去年,我们联合电商平台帮助越西搞了一个大规模的苹果销售活动,销量很是可观。”

因此,近期,霍学喜正在琢磨的一个提案,就是研究如何借助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路,从而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并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黄西勤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2020年9月,广东的天气还很热,不过,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心头更热的事是,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黄西勤和来自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成员,来到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长江村和仁化县平甫村参加扶贫活动。他们在当地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赠送书籍,并实地走访慰问。现场还举行了法律知识讲座以及电商直播等多个讲座,项目的主讲人都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代表,他们把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思路进行梳理后,形象地向村民进行讲述,博得了好评。“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尝试启发他们运用新知识新技能,改善生活条件。”黄西勤说。

这已经不是黄西勤第一次参与扶贫活动了,她多次以个人或公司名义捐资助学。2020年,黄西勤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期间,向安徽舒城县的困难学生、家庭捐款。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黄西勤总在想,“到底要如何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力作用呢?”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黄西勤提交过相关提案,并得到有关单位的答复。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分布于社会各行各业,他们在活跃市场、扩大就业、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接触面广、了解群众诉求的优势,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他们在改革中成长,也在建设中奉献。”黄西勤说,“今年两会,我准备提交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的提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力量,我们有信心。”

王晓红代表:“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去年,草原上的雨水比较充足,草长得特别好,站在广袤的大草原上,蓝蓝的天空下面,是一望无际的青绿草地,一阵风吹来,青草在风中翩翩起舞,羊群在悠闲地吃草,这样美好的图景,更让我们坚定了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王晓红感慨地说。

一年来,王晓红多次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辽等地进行调研,了解内蒙古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情况以及文化旅游发展现状等,为更好地履职积累素材。同时,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她还带着学生去草原上调研,并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创作,通过作品宣传草原的美好,让更多人爱上草原。“当我们置身草原美景之中时,热爱与珍视的愿望就油然而生。”

“绿色是大草原最亮丽的底色。”王晓红说,“在调研中,我们与社会各界共同研究,针对各地发展情况建言献策。在履职过程中,我们愿意把我们的好想法和经济发展融入到一起,共同献计出力。”

今年两会,王晓红准备提交一份建议,其主题是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她认为:“融合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围绕草原的特色文化资源,形成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从而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元素,提升文化旅游的整体层次。”

“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一定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保护好草原、森林、河流、湖泊,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王晓红说。

余梅代表:“为社区打造温馨港湾”

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余梅仍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忙碌着。

“社区工作无小事,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发挥贴近居民的特点,善于凝聚社区人心,打造温馨港湾。”关于这一点,余梅体会深刻。

一年来,在疫情防控中,余梅一直在一线服务。“去年2月,我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应急小分队,按照年龄段、特长和身体状况,分班分类分工,包括线上应急心理疏导组、防疫卡点轮值组、为慢性病人和特殊人群配送药品和日常用品组等。我和社区团队及志愿者们,尽心尽力引导居民一起抗疫。”

余梅的辖区里,有一位95岁的孤寡老人潘奶奶,平常只有一位生活保姆照顾。疫情防控期间,因为理发店没法开门,有一天潘奶奶打电话给余梅说,头发太长了很难受。余梅就领着志愿者上门,帮她洗头理发。“我们就像她的孩子一样,跟她特别亲,她也握着我的手一直说感谢。”余梅说。

让余梅感到欣慰的是,在看到社区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有不少社区居民主动报名。比如应急小分队队员梁新民老人在微信上反复对余梅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身体状况比较稳定。作为老党员,就是想着为民服务。”最终,余梅请老人担任宣传志愿者,和其他队员一起将防控措施宣传入户。

余梅觉得,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更高了,相信社区在未来也会更有凝聚力。

去年9月,余梅获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是对社区工作者参与抗疫工作的最大认可。”余梅觉得备受鼓舞。

事实上,在余梅的努力下,梨树园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信任感不断增强,余梅还在各方支持下,成立了“余梅工作室”“百姓说事厅”和“四会议事”,以城市·社区党建共同体成员为主体,统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会爱心公益团体组成服务团队,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排忧解难。

在她的带领下,“余梅工作室”共发展身边的“余梅”百余名,开展数千次助人活动或居民服务……一个个民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像涓涓细流汇聚成梨树园社区的“温馨港湾”。

“‘余梅工作室’现在已成了一个品牌,这也激励我把踏踏实实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带给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余梅笑着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余梅的议案和建议来自于工作中的所见所思,今年两会,她准备提交的建议也与社区工作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她将就“加快和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新能力”、“加快‘互联网+养老’事业发展”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提出建议。

刘月宁委员:“让中国音乐带给世界关怀”

“熟悉或是陌生,抗疫的征途我们相互陪伴;崎岖或是坦荡,愿生命充满奇迹,风和日丽。”

这段歌词,是由德国伯乐高中中文合唱团成员用娴熟的中文唱出来的。

“当中外六国青年音乐家联合录制的这首《风和日丽》在网上传播开来时,我很欣慰。”去年,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主持策划、创作的这首歌曲,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我们的愿望就是,让中国音乐带给世界关怀。”

一位名叫Silke的德国网友,在网上看到《风和日丽》的视频后,留言询问这首作品的下载链接,表示想学唱这首歌。

“我想,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像一缕春风,吹拂着世界人民的心,我们和世界人民的心因为音乐而增进了理解与沟通。”刘月宁说。

一年来,刘月宁一直积极投身于以音乐为桥梁的音乐文化活动。

去年2月,刘月宁在为抗疫捐款时就在想,音乐人还能做些什么?“我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师生联系,我和湖北扬琴界的同行联系,我能帮你们做些什么?他们却是如此坚强,告诉我‘一切都能度过,坚守就能胜利。’第二天上午,我购买了3000个防护口罩给他们寄去,尽上我的一份力。”

此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还参加了文艺界女艺术家发起的“致敬白衣天使”活动,通过网络向抗疫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送上祝福。刘月宁还联合扬琴界同行,与湖北扬琴界联合推出了抗疫MV《阳光总在风雨后》,用音乐表达对一线白衣天使的感激。

刘月宁还参加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国际学校”发言。

今年两会, 刘月宁所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话题。“让世界人民更加乐于了解中国文化,愿意倾听中国故事,进而理解中国、讲述中国,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美好愿景。”(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03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