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两会建议提案12223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姜天骄)3月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根据各部门报送的办理情况统计,并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对,2020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代表建议8108件,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84.9%,已全部按时办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介绍,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不少意见建议被吸收到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此外,部分代表委员提出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等意见建议,住建部积极推广新型建造方式,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广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确定了一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农业农村部一直是建议提案办理大户,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545件。内容主要涉及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三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农业农村部把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2020年承办3件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同时确定了10件部内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带面,促进了办理质量整体提高。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在会上表示,8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仅在建议提案工作上,就累计提出建议提案2488件,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持。洪天云介绍,2020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共承办建议提案405件,较2019年增加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