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州取消口罩强制令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得州口罩令取消 营业场所恢复原有客容量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人格雷格·阿博特宣布取消执行了持续8个月的面向全州的口罩强制令。
格雷格·阿博特表示,解除全州口罩令不代表免去个人的防疫责任,但个人和商家不再需要听从州政府有关佩戴口罩的要求。除得州外,美国已有12个州取消或者从未执行口罩令。同时,阿博特宣布从3月3日起,得州所有营业场所恢复原有客容量。(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意大利——发现变异病毒传播 现有新冠疫苗对其无效


综合俄新社、意大利安莎通讯社3日消息,意大利病毒学学会主席、微生物实验室主任阿纳尔多·卡鲁索表示,在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区布雷西亚出现了尼日利亚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
卡鲁索称,这种新型病毒变异性强,目前现有疫苗对该病毒无效。卡鲁索未谈及有关该变异病毒的其他详细信息。2020年12月底,尼日利亚发现新型变异新冠病毒。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科学家在分析两名尼日利亚患者的拭子样本时发现该变异新冠病毒。(来源:海外网)

俄罗斯——一天内三次回应美欧对其实施的新制裁


因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入狱事件,美国和欧盟2日同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对此,俄罗斯同一天内作出三连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2日表示,美方的制裁决定是荒谬的胜利,是一次敌意攻击,不会影响俄罗斯的政策。另外,他还称:“这一切只是继续公开干涉我们内政的借口。我们不会忍气吞声,我们会在互惠原则基础上作出反应,但反应无须对等。”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日也回应了美欧制裁,称将对美欧进行反制裁。(来源:海外网)

日本——首都圈四个地区拟申请延长两周紧急状态


据日本《读卖新闻》2日晚消息,日本政府此前计划从3月7日起,全面解除首都圈4个地区(东京、琦玉、千叶、神奈川)的紧急事态宣言。但这4个地区拟向政府申请再延长2周紧急状态,目前正在商讨方案。
关于紧急事态宣言,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日发声称“首都圈地区的感染者减少速度不及预期”,她认为按既定日期解除紧急状态需要再慎重考虑。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也称:“如果3日的新增感染病例数还在上升,就会很难办。东京、琦玉、千叶、神奈川知事定于3日展开协商,做出最终判断,是否向日本政府提申请,将紧急状态延长至3月21日。(来源:海外网)

纳米比亚——财长希米就清算纳航发表媒体声明


当地时间3月2日,纳米比亚财长希米发表声明,就民众对纳政府清算纳航决定的质疑或误解作出澄清。
声明表示,目前如救助纳航至少需花费40亿纳元,这将严重影响政府在卫生、住房、教育、农业等领域的投入。纳政府也曾努力探讨拯救纳航的各种其他选项,但未取得积极成果。考虑到新冠疫情下恶化的经济形势,纳政府不得不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作出清算决定。纳政府作出清算决定前与代表纳航员工的工会组织进行了充分沟通,纳政府已决定向所有纳航员工支付相当于1年薪水的特殊补助。(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3月3日
1901年3月3日斯文·赫定发现了消失了两千多年的楼兰古国遗址

1971年3月3日我国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实践一号”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