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两会:我们是中国发展见证者,更是积极参与者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海外华侨华人表现出对中国两会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讨论。

“赤子有情,中华安康”

美中投资促进会主席张家豪表示,由于中国疫情控制得力,率先复产复工,中国成为2020年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2021年是特别关键的一年。此时召开两会,不仅海外侨胞十分关心,全世界也都感受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

“赤子有情,中华安康,对我们海外侨胞而言,只要祖国坚若磐石,游子心里就踏实。”张家豪希望今年两会能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风采,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旅美侨胞将坚定不移地跟随祖国发展的步伐,促进中美经贸往来。

关于今年两会,美国电商物流联合会会长罗豪提了三点期待:期待国家用立法手段来保护海外华侨华人的权益;期待找到中国优秀的文化本体,用好的设计创意去表达,在国际竞争中整体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期待中国全面参与全球价值链环节,积极扶持新兴的设计、制造企业,通过技术、文化创意、市场、产业和服务的整体创新,提升中国制造的创造力和产业竞争优势。

罗豪说,心系祖国的在美海外游子,将继续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美交流做出重要贡献,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匈牙利陕西商会会长曹正银表示,令人瞩目的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国内疫情管控得当,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中国政府通过支援全球抗疫,开展疫苗合作等举措,向全世界展示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匈牙利作为第一个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正是中国在全球防疫合作中做出巨大贡献的真实写照。

曹正银认为,扩大内需,加强科技创新,在后疫情时期稳就业保民生,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我们相信,两会的召开将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同圆共享中国梦”

美国南加州大西北总商会会长江风年认为,此次召开的两会意义十分重大,必然将在中国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疫情暴发初期,海外侨胞众志成城全力支援,加速度凝聚闪耀中外的“侨之力”。

江风年表示,“两会承载了‘中国梦’也承载了‘侨胞梦’,进一步激发了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的发展建设,海外华侨华人不只是见证者,更是积极参与者。未来,我将着力打造并有效利用各类国际合作平台,最大限度把华商所藴藏的巨大正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一道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讲好两会故事,搭建好投资贸易平台。做好民间宣传大使。”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表示,2021年,面对祖(籍)国的乡村振兴政策,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将发挥华侨力量,探索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带去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以及开放理念,造福乡梓。

“我期待广大代表委员能够谋划制订各项利国利⺠、惠及全球的外交和外贸政策,创造更多投资机会,为在加侨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翁国宁说,保障侨胞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华侨利益,助推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都是加拿大侨胞关注焦点。

“定了!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这则新闻让我格外激动和期待。”葡萄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凯表示,“两会召开的大背景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重大胜利,充分证明中国在抗击疫情上的大国实力和制度优势,也是政府高效治理能力的完美体现。每一次回国,看到家乡的发展、建设日新月异,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海外华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也激发了我们海外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李凯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和驻外使领馆联合起来采取措施,发挥海外新生代华侨华人群体的作用,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而使他们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恋祖爱乡,促进中外交流”

关于两会,波兰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杜国勇期盼出台更多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中国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相关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回馈家乡发展是海外侨商应尽的一份责任,我们将与祖国同胞一起共同努力,助力家乡的经济发展,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作为海外侨胞,祖国与所在国的经济协同发展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尼日利亚福建同乡总会会长郑旭升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发扬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为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从“十四五”规划还是2035年发展大计,衷心期待本次两会既能提出顶层宏观设计,更有具体实施方法与步骤,能够继续拓展和建构强韧的国内市场,服务国家发展与社会需求,为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葡萄牙中国北方侨商会会长陈强表示,两会牵动“侨心”,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令海外侨胞倍感温暖与欣慰。本次两会适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期待国家乘势而上,开启新的局面。今年的两会如期召开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回归正轨,生活恢复往日烟火气息。

陈强说,“作为海外侨商,我们葡萄牙中国北方侨商会多次参加了国内的招商引资活动,希望可以凝聚侨商力量,发挥独特作用,回报桑梓,分享祖(籍)国经济发展红利。”(海外网 庞晟)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