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14亿人的盛会,汇聚世界的期盼

f44d307589d61a234ca518.jpg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3月2日起,海外网推出“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经济、外交、科技、民生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三篇。

——————————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也进入“中国时间”。

连日来,海外媒体纷纷聚焦中国。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在中国开局“十四五”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中国两会具有特殊意义。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中国将在“十四五”规划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美国《财富》杂志在标题中写道,“中国即将通过‘十四五’规划,从最新的经济路线图中可以期待什么?”

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1年中国两会,不仅凝聚14亿中国人的期盼,也汇聚世界的期待。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发展的风云,从“一穷二白”到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用了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也向世界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溢出效应”。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一带一路”倡议、进博会等平台也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不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也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持续贡献力量。

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叠加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中国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向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中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各国携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提振了信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有效促进了疫苗的公平分配,助力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在过去一年,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一个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中国,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世界渴望从中国两会中寻找答案。博茨瓦纳大学历史系博士博加·杜拉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期待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韧性,推动重塑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稳定经济、推进全球治理、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期待中国与世界分享更多成功经验。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把参加两会作为了解中国发展的窗口、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机会。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则希望从两会确定的目标和政策中寻求中国与哥伦比亚、中国与世界深化合作的契机。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个人口规模超10亿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先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迈向“强起来”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将不断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壮大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