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 中国开启新征程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两会上诸多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纲要(草案)如何体现新理念 新格局? 

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6大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根据这个“建议”编制的纲要(草案)将提出哪些富有全局性、针对性的举措,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格外受关注。

看点二:“十四五”开局之年 宏观经济政策怎么定?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如何夯实基础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措施是否延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等诸多方面又将推出哪些改革举措?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广受关注。

看点三:“三农”工作重心如何实现转移?

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无论范围、规模还是目标、标准,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汇聚更强大力量、采取更有力举措推进。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这些问题成为颇具热度的关注话题。

看点四:“民生清单”如何回应百姓诉求?

“六稳”“六保”中就业问题位居首位,重点仍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同时,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群体激增,劳动者从“公司+员工” 转向“平台+员工”模式后,权益保障也亟待重视,需要在制度设计层面更深入地探讨。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将继续成为开局之年的民生工作重点。此外,如何解决住房难题、加强基础教育、深化医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等民生关切,也将是两会热点。

看点五: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已经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良好营商环境和经济韧性吸引着国际资本,进一步集中精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发展质量,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这是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选择。而如何提升自身能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世界也在关注期待两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