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木水火土”锻造出的好刀——后安刀|闲话海南

在海南省万宁市,提起后安刀基本上是家喻户晓,因其外形美观、使用省力、手持感好曾一度远销广东、广西,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后安刀的历史

清代末期至民国时期,是后安刀生产的鼎盛时期,后安墟下市一条街家家户户都设炉打铁,锻造后安刀,刀具的种类有小刀、大刀、菜刀、镰刀、钩刀、剪刀还有凿子、锯类木工用具。

新中国成立后,后安刀生产发展很快,全省各国营农场所需的镰刀、胶刀大部分订购后安刀。后安刀在推动海南农业生产的发展,推动人类文明史向前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发展,机械化生产的刀具占领了市场,后安刀生产走向濒危。

曾经的打铁街

一把后安刀服务二十年

虽然后安刀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但是很多海南本地人都仍旧用着这把刀,主要就是因为后安刀的质量响当当的好,别说砍树、切肉,就连铁也能削。

一把手工锻造的后安刀,其经久耐用的程度绝非机械生产的刀所能及,甚至可以服务一个家庭至少二十年并且不损坏。后安镇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家中有一把好刀,胜过有一个好媳妇!”

刀具好用,做菜也可以事半功倍。据悉,一把由后安刀传承人官国云打造的后安刀,可以卖到150元,多为一些教师、公职人员购买使用。

后安刀锻造技艺

后安刀传承人官国云曾说过,自己打的刀讲究“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备。金木水火都好理解,金,打刀的金属原料;木,烧火的木炭;水,淬火用的水;火,煅烧的火候,那这“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锻造刀具还需要用到土呢?

关于锻造过程,首先要在炉子里倒上炭,点着火,等待炉火逐渐变旺,由一块一拃长、四指宽、一指厚的熟铁作为打菜刀的原料。在熟铁的长边开一个槽,将一块钢板放进去,然后用长柄钳夹住,放进已经火光熊熊的炉膛。待铁块全部通红,将其取出来,放在铁砧上,用大锤小锤交错敲打。

锤打的速度由急如骤雨逐渐放缓,节奏从大锤一下小锤一下变为大锤一下小锤三下,最终由小锤持续敲打。要将这块铁变成日常所见的菜刀,还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煅烧、锤打、淬火,可谓是千锤百炼。

官国云夫妇打刀

菜刀成型后,用刷子沾上黄色稀泥刷在刀刃两面,这就是“五行”中的“土”!据悉,泥中的微量元素提升刀的韧性,对锻造后安刀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工序。反反复复进行这些步骤,花费好几个小时,一把真正的后安刀才能面世。

2010年6月,后安刀锻造手工技艺被列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当这份传统技艺与市场化竞争相遇时,竞争优势明显不足,延续百年的传统手工打铁制刀技艺在市场化的今天如何才能传承下去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