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增减系民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侯颗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再增30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数字,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具体发展目标。数字有增有减的背后,既是对民之所盼的及时回应,也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用一项项民生承诺为群众传递新的希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今年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面对新形势,如何稳住就业大局?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认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

  追求更公平、更高质量,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发展理念。报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说,报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针对当前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教育弊病,进行了建设性制度设计。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报告提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陈坤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室所长,担任乡村医生已有20余年。“我们是村民健康守护人,也是农村卫生防线第一道保障。”陈坤建议,提高乡村医生薪酬待遇和养老保障,使他们能够安心扎根农村,守护村民健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