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759例】餐饮5月重开,比利时公布“全面解封”计划!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783.010例,较昨日的780.251例,新增2759例,19人死亡,152人入院,433例重症

3月5日,比利时召开新一轮的协商委员会,颁布了当下直到5月份的解封放松计划,首相Alexander De Croo在发布会上强调: “现在比利时的疫情局势仍然非常微妙,我们必须继续时刻保持谨慎,尽最大努力控制住当前的局势。当然,我们也要从长远抗疫的角度出发,展望未来,但说实话,5个月的考察期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

接着,他解释了今天所有的商讨都是在能否放宽防疫措施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因此,当局才考虑到了放宽户外活动等方面的限制。政府的目标是恢复民众的自由,使他们一方面有继续遵守仍然有效的规则的动力,一方面,还能继续与这种病毒作斗争。他提到:“我们将能够在户外做更多有益的事情,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遵守规则,包括在封闭场所。”

关于放宽防疫措施的“指示性时间表”(注意,这只是个目标,不是绝对到期就能执行的,全看疫情发展情况)

从3月8日开始:

户外个人社交圈人数放宽到10人(原来是4人),前提是必须遵守社交距离,尽量戴口罩,这条适用于花园(私人)以及公共场所。

葬礼最多可容纳50人(每平方米1人)。

13岁以下的孩童可以进行有组织的活动,户外最多25人,室内最多10人。19岁(到13岁)以下户外运动最多10人。

从3月15日开始:

高等教育的学生可以每周一次线下(到校)上课。因此,大学和学院的线下授课率将从10%增加到20%。

职业和特殊教育可以全天恢复面对面的学习。

小学和中学都可以组织课外旅行,最长一天。

解封“三月走”,法语版图示

从4月开始:

宗教活动可以在户外举行,最多可容纳50人,戴口罩并遵守社交距离。

最多可以有50人在户外举行的活动,戴口罩并遵守社交距离。

诸如业余运动之类的有组织的活动最多可以恢复10人。

大型游乐园可以重新开放。

在复活节假期期间(4月5日至18日):

年龄在19岁及以下的人可以在复活节假期参加活动和露营,只要他们的人数不超过25人即可。

复活节假期后(从4月19日开始):

4月19日将取消对非必要旅行的禁令。但是,下届协商委员会(3月26日)将进行重新评估。

所有中学生都可以全日制重返课堂。

从5月开始:

首相说,到了5月份,新冠感染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已经到达了放宽室内活动限制的程度。到那时,很多与室内有关的行业如餐厅、咖啡厅、商业、体育、文化、活动等将重新开放,但是,上述所有的开放政策都是基于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的。

如果一切顺利,HORECA(餐饮业)将从5月1日开始营业。法兰德斯大区承诺还将增加对该行业的支持措施。

重新开放将在严格条件下进行,包括快速和自检,具体细节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布。

体育,露天市场,文化,健身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更多放松也将成为可能。

解封“三月走”,荷语版图示

疫苗接种是当局希望的核心

政府认为,5月份是一个合理的解封时间框架,可以考虑彻底废除比利时为疫情制定的规则,尤其是在那些几个月来一直难以看到曙光的行业。因此,首相对疫苗接种运动寄予厚望:“唯一能让我们走出现状的,就是疫苗接种计划。疫苗接种是我们在4月和5月是否取得进展的最关键。”

下届协商委员会将于3月26日举行,届时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措施,包括旅行禁令。

原文链接:

法语:https://www.brusselstimes.com/belgium/158470/coronavirus-measures-consultative-committee-belgium-alexander-de-croo-schools-summer-hospitality-pers-conferentie-funerals-easter-holidays/

荷语:https://www.hln.be/binnenland/overzicht-van-buiten-afspreken-met-10-personen-tot-de-heropening-van-horeca-dit-werd-beslist-op-het-overlegcomite~a065ae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