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的“疫苗护照”或不认中国疫苗?

据中国财新网消息,为了推助欧洲旅游业复苏,欧盟委员会计划于今年夏天推出“疫苗护照”,以允许民众持疫苗接种记录自由地跨国旅行,无需再进行入境隔离或者新冠检测。但欧盟官员近期表示,欧盟颁布的这一疫苗接种证明,目前不会认可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理由是它们尚未获得欧盟的监管批准。已获欧盟批准的疫苗有4款,分别来自辉瑞(Pfizer)、阿斯利康、莫德纳(Moderna)以及强生(Johnson & Johnson),而中国的疫苗并不在列。

截至目前,欧洲药管局(EMA)仍在审核中的还有3种新冠疫苗——俄罗斯的“卫星5号”、美国Novavax疫苗和德国Curevac疫苗。EMA此前表示,该机构已经为中国科兴疫苗可能提交给EMA的授权申请提供相关建议,不过科兴尚未向EMA提出申请。

对于中国研制疫苗的接种记录暂未被列入欧盟“疫苗护照”的接纳名单,3月13日,正在巴林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欧盟的这一决定“不合理”而且“可耻”(scandalous),并强调塞尔维亚会向所有接种了中俄疫苗的各国民众开放国门。武契奇强调,即便欧盟的“疫苗护照”暂时排除中国疫苗,接种了中国疫苗的塞尔维亚公民也不必担心,因为他们已经施打了“最优质的疫苗”。武契奇说,自己也会接种中国疫苗。

现在打中国疫苗可优先回国,那其他非中国疫苗呢?在比利时接种后如何申请入境中国?

3月15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出通知:为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自2021年3月15日起,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将对已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并持疫苗接种证明材料的签证申请人员提供便利。

使馆公众号截图

外交部回应:在星期一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是否会考虑接受世卫组织批准的辉瑞、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以及中国未来是否也会为接种了世卫组织认可疫苗的人提供签证便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说:“有关疫苗企业应该向中方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中方有关部门会依法合规地作出决定。”

同时本平台记者也向中国驻比使馆了解情况,即,在比利时接种了当地政府安排的非中国疫苗后,华人华侨该如何申请入境中国?使馆回复和外交部类似:现在还没有具体政策,需要再等等。

据悉,目前欧洲境内,只有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及黑山共和国购买引进了中国疫苗,所以,旅比华人华侨想要在欧洲享受到打了中国疫苗的“优待回国福利”,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实现,除非先回国接种中国疫苗,再返回比利时。

不过,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逐步深入,相信,国际互认互通的机制肯定会尽快建立,毕竟疫苗和病毒一样,没有国籍肤色之分,也绝不应该被人为的添上政治标签。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表示的,无论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中方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相关阅读:中国疫苗首次在比利时进行测试,数百人将接种“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