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房子有点怪!外形酷似船篷的黎族船型屋|闲话海南

“以前在路边就可以见到很多船型屋,大大小小,有些修得很壮观,正面的屋檐高高翘起,真像一个巨大的船头。”据海南小伙回忆,村子里以前有很多这种类似船型的建筑,屋顶呈圆拱形,主要由茅草铺就而成,房檐几乎垂到地上。

黎族船型屋的传说

相传,在大禹治水时代,南海有一个俚国,国中的丹雅公主先后嫁三任丈夫,但都死了。相师传言她是灾星下凡,在家家破,在国国亡,一时弄得满城风雨,人心惶惶,纷纷要求处死丹雅公主。

此时,丹雅公主已身怀六甲,国王不忍下手,便备了一只无舵无桨的小船和一些酒食,以及工具和粮食,把丹雅公主以及一只小黄狗放在船上。小船在风中飘入了茫茫大海,在一个荒岛岸边搁浅了。

这就是海南岛,当时还没有人烟。丹雅公主看到了远处的高山高山峻岭,也看到了成群的猴子无忧无虑地穿行于林间,所有的忧郁和恐惧一下子消失了。在饱餐了野兔和鸟蛋之后,丹雅公主在这个荒岛定居下来。

为了躲避风雨,防御野兽的侵袭,丹雅公主在海滩边竖起几根木桩,然后把小船倒扣在木桩上当屋顶,又割来茅草围在四周,她和小黄狗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后来,船板烂了,她割下茅草盖顶遮雨,这就是后来黎族人所居住的船形屋的雏形。

不过,更受广大黎族同胞所接受的是,黎家的祖先是从大陆沿海乘木船漂洋过海而来。他们靠岸后,由于到处荒凉、没有人烟,只好将船翻过来,覆盖在地面上当屋住。后人为纪念祖先的万里迁徙,便模仿船的样子建造自己的房屋。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据相关文献记载:“黎人住民,一栋两檐。邻汉人处,则于檐下开门,且编木为墙,涂以泥,如船篷。”

船型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有高架船型屋与低架(落地式)船型屋之分,其外形像船篷,拱形的人字屋顶上盖以厚厚的芭草或葵叶,几乎一直延伸到地面上,从远处看,犹如一艘倒扣的船。

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戈额”,“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戈定”象征女人,即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大多数的船形屋长14.7米,宽6米,屋高3.2米,屋形狭长、屋檐低矮。房子分为前后两节,四壁用树枝扎成方格形,再用用稻草和泥糊墙,前后两个门用木板制成,门向两端开。

由于海南属于台风多发地带,船型屋的圆拱造型利于抵抗台风的侵袭,架空的结构有防湿、防瘴、防雨的作用,茅草屋面也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而且能就地取材,拆建也很方便。鉴于这些优点,船形屋得以世代流传下来。

船型屋现状

黎族优秀建筑技艺的载体,也不可避免在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激烈碰撞中淡出视野。如今仅有少数几个村庄保留较为完整。

位于东方市东部山区中的白查村,有“黎族最后一个古村落”的美誉,是海南省黎族船型屋保存最完整的黎族村庄。现今,愈来愈多黎族村民搬出祖祖辈辈居住的古村落,迁入政府统一规划兴建的砖瓦房。

船型屋是海南省黎族和苗族古老的民居形式,是他们祖先智慧的结晶,被称为黎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2008年,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