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165例】免费发放:欧盟的“疫苗护照”抢先看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 813.026例,较昨日的809.861例,新增3165例,27人死亡,209人入院,523例重症

欧盟的“疫苗护照”作为数字化绿色通行证,使再次旅行成为可能,应该对公民免费发放并应于6月份上线。本周三,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交证书提案,该证书旨在证明一个人已接种Covid-19疫苗、已康复或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De Morgen》报道,司法专员Didier Reynders的提案草案仍处于保密状态。草案中称,该证书将对公民免费,并应能预防检测结果的欺诈行为。

欧洲议会议员Manfred Weber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现在欧洲的疫苗接种数正在增加,我们的视角必须回归到在欧洲范围内自由行动和旅行这一基本权利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疫苗接种证书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然而不幸的是,我们已经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他补充说,该提议应该“作为紧急事项”被采纳。

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近日在法国电视台上表示,对于公民来说,这种数字化证书将包含一个智能手机上的二维码或它的打印版本。

此外,该证书不仅涉及疫苗接种,还将展示出某人最近是否接受过检测,并将防止对尚未接种疫苗的人的“歧视”——这种情况对一些成员国来说非常重要,包括比利时。

与此同时,几个欧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自己的证书版本,但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本月早些时候所说,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必须保证各成员国的系统能够“交互操作”。

此外,这些数据不会保存在中央数据库中,成员国将负责提供和储存必要的数据,如护照持有人的姓名、使用的疫苗类型、接种日期、任何测试结果和免疫力。

下周末,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春季峰会上讨论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并决定是否同意该提议。

内部事务理事Ylva Johansson表示,所有成员国预计应用疫苗护照, 但对于那些接种了(目前)不被欧盟承认的疫苗的公民,比如俄罗斯和中国疫苗,将由每个国家决定是否给他们发放护照

原则上,疫苗护照只适用于在欧盟成员国旅行,但如果欧盟以外的国家采用相同的标准, 那么实现持证书往返这些国家也可以被考虑。比利时首相Alexander De Croo上星期在一次Facebook直播会议时也已经暗示了这一点。

证书可以用于旅行以外的其他用途吗?

欧盟希望避免歧视,也不想说该证书是否可用于例如解除或放松限制,或允许接种疫苗的人参加某些活动,这取决于各个成员国的决定。

相关阅读:

欧盟的“疫苗护照”或不认中国疫苗?

比利时强烈反对推出所谓的“疫苗接种旅行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