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人民论坛)

  湖南湘西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曾因为山高路远、闭塞落后而“穷出了名”。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指引,短短几年时间,在科研团队帮扶下,村里一批猕猴桃种植技术能手脱颖而出;在驻村博士带领下,讲堂里每周都会传出学习英语的声音;在相关企业院校支持下,越来越多村民转型农家乐老板、乡土创客、电商从业者……如今十八洞村拔穷根、摘贫帽,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标杆。小乡村实现发展大跨越,若追寻其中门道就能发现,人才不仅是关键钥匙,而且是一把金钥匙。

  苏轼有句名言:“任贤使能,天下之公义。”激活人才价值,厚植发展沃土,引才和育才两项工作不可偏颇,都要重视起来。从脱贫攻坚实践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省份、本地省直市直机关,皆派出精兵强将到定点扶贫县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各行各业纷纷发挥专长为脱贫一线传经送宝。撒下一粒种,带来果满园。贫困地区的本土人才在“传帮带”机制下如春笋般冒出,如青松般扎根。一支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托举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呼唤更多优秀人才来农村兴业创业,也需要进一步以“引”促“育”,造就更多本土人才。引才有如“及时雨”,关键时候能降甘霖、解焦渴;育才则像“自流井”,汩汩涌流、润泽原野。引才需要育才来“接力”,为乡村振兴激活内生动力;育才需要引才来“授艺”,补上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知识短板。

  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乡村人才振兴谋策支招,提出了许多务实中肯的建议,比如增强青年农民应用互联网手段发展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深度挖掘乡贤资源、搭建“乡贤智库”,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等等。乡村人才振兴任重道远,既要结合农业实际培养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新农人”,也要跳出农业挖掘良工巧匠、创业能手,还要选好用好农村发展“领头雁”、乡村治理“好把式”。让方方面面本土人才涌现出来,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必能奏响新的奋斗之歌。

  重视引才、育才,还需要重视用才。引才和育才代表着人才观,用才留才则考验治理智慧。筑巢引凤引才聚才、厚植沃土储才育才,落脚于知人善任用才留才。“人各有能,因艺授任”,才能人尽其才、百事俱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大环境,激励各类人才“想干事”“想创业”;也需要搭建一组大有可为的好平台,让各类人才“干成事”“创成业”。唯有如此,才能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育得出、带不走,从而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许多贫困村发展产业,都经历了前景未明党员上、尝到甜头村民跟、走上正轨齐致富的过程。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带动。实践证明,党建强则人才聚,人才兴则产业兴。哪里有坚强的战斗堡垒,哪里就是人才汇聚的强磁场。建强党组织,画好同心圆,让各类人才安心展才华、自信显身手,中国乡村的未来将更加美好。(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