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对话:台湾、香港、新疆不可分割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中美对话现场:杨洁篪严正表态​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杨洁篪在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台湾、香港、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并将继续作出坚定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按照计划,在中美双方致辞之后,现场记者应该离开。但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示意现场记者留在会场。在美方结束发言之后,按照外交礼仪,中方也应该进行补充发言。但美方发言后直接要求中国记者离开。中方代表团为中国记者据理力争,杨洁篪质疑美方:“你们为什么害怕记者在场?”最终所有中国记者全程见证了全程90分钟的开幕致辞。(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完全断交

据朝中社1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当天发表声明说,因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将一名朝鲜公民强行引渡到美国,朝鲜决定中断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
声明说,该朝鲜公民多年在新加坡从事合法的对外贸易活动,却被马来西亚当局以“非法洗钱”的罪名逮捕670多天,并于17日将该朝鲜公民诬为“罪犯”,将其强行引渡给美国,此举令朝鲜不可容忍。朝鲜外务省声明表示,马来西亚当局此举破坏了两国关系中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鉴于事态的严重形势,朝鲜外务省宣布与“屈服美国强权而对朝鲜做出特大型敌对行为”的马来西亚完全断绝外交关系。(来源:澎湃新闻)

俄罗斯——外长将访韩 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23日至25日访问韩国。访韩期间,拉夫罗夫将于25日与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举行韩俄外长会谈,就两国关系和朝鲜半岛问题等广泛交换意见。
24日,举行外长会谈的前一天,两位外长为纪念韩俄建交30周年,还将出席两国外交部主办的“韩俄友好交流年”活动开幕仪式。韩俄原定于2020年举行友好交流年活动,但因新冠疫情扩散未能按期举行而推迟至2021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意大利——今日起恢复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当地时间3月18日,意大利药品管理局表示,在听取了意大利卫生部预防局和高等卫生理事会的意见后,将于19日解除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使用禁令,从19日15时起恢复全面接种工作。
欧洲药监局18日公布研究结果,认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益处远远高于不良反应的风险,故依然推荐接种该疫苗。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随后的一份通告中对欧洲药监局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强调意大利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更多居民接种疫苗。(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挪威——首相因违反疫情管控规定向民众道歉

当地时间3月18日,挪威广播电视公司(NRK)报道,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和家人2月在吉洛度假违反了疫情管控规则,首相及其家人为了庆祝索尔贝格60岁的生日,连续聚会了两个晚上,一起吃饭的人数超过了10人。
“我每天向挪威人民讲述疫情管控的规则。但是事实是,我还没有对规则进行足够仔细的检查,因此没有意识到,当一家人在一起并超过10人,这是不对的。我只想为此道歉。”索尔贝格此后向民众表示道歉。挪威的疫情管控规定,在私人聚会上最多为十人。(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3月19日
1474年3月19日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颁布

1951年3月19日在巴黎举行世界气象组织第一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