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媒纪实报道】疫情爆发一年后,重返安特卫普唐人街

​(本台综合编译报道)近日,在比利时疫情爆发一周年之际,安特卫普当地主流媒体Gazet van Antwerpen推出了一篇专题报道《重返唐人街》。

文章占了整整两个版面,记者采访了唐人街上几间华人商家,涵盖各个行业,而且这是该报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第三次大篇幅报道华社,真实反映华人声音。

《安特卫普报》(Gazet van Antwerpen)2021年3月13-14日周末版,第42-43版, 对唐人街的专题报道

我们一起来看看,疫情开始一年后,唐人街的变化

2020年2月比利时新冠疫情爆发前夕,我们对安城唐人街区进行过一次采访,了解到当时该区业者对新冠疫情的担忧与恐慌。如今,一年过去了,我们重访唐人街,现在的面貌仍比新冠病毒爆发之前平静得多。

我们认为:“中国人还是非常谨慎。”

Marcel Chin是一名荷兰华人,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一家名为“唐人街亚洲食品”的小超市工作。他描述道:“在最初的几个星期里,我看到附近的紧张局势升级。人们都去买口罩。有人对我说,‘来吧,现在你可以做口罩生意了!’我可以把一个15欧元的口罩抬价到50欧元,但我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我认为这是不道德的。现在任何走进商店需要口罩的人,我都会免费送一个。当人类与疾病作斗争时,每个人都绝对不能从如此重要的东西上谋求私利。然后应该尽其所能地提供帮助。

现在的感染数据也显示出了不同的情况,在中国乃至亚洲,情况比西方国家要好得多。“在亚洲,人们已经熟知口罩的好处。戴口罩它不仅可以对抗雾霾,也能对抗禽流感和非典。这使他们谨慎,佩戴口罩始终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此外,亚洲人比西方人更忠于权威(服从性更好)。亚洲的孩子们总是尊敬他们的父母,通常不敢反驳,这种态度反映在其他层面上——从雇员到雇主,或者从公民到政府。这是一种文化习俗,而不是专制政策。

“亚洲当局和病毒学专家立即认真研究新冠病毒,并通知公民注意防护。我一直密切关注亚洲媒体。比利时人对我的做法感到非常不理解!因此,在2020年初,有关新冠病毒的报道次数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而后形势反转,在这一年中通过了各种相关法规。

Chin先生说 :“他们太虚伪了,认为‘口罩是没用的,是一无是处的’。仅仅因为没有供应,他们就这么评价口罩。我不认为这是你们作为一个政府去伸张正义的方式,我想这就是后来采取的措施受到如此强烈抵制的原因。”“如果我必须在比利时对抗新冠的方式和亚洲抗击疫情的风格之间做出选择,我必然选择亚洲。但我是根据个人能力说这番话的,这就是我的看法。”

Kitty Choi今年30岁,她的两个儿子分别是1岁和3岁。她经营一家名叫Wabi Travels(华比)的旅行社,这家旅行社是由他的父亲于40年前成立的。她的父亲16岁时从中国深圳搬到比利时。一直以来,门店从未关闭,除了现在这个特殊时期。

Kitty Choi回顾道:“2020年初,我们开始在办公室里用洗手液来预防新冠病毒。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有亚洲血统的人,因为当时还有很多旅行安排,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合适的。2月起,我们开始戴口罩,但那些在街上戴口罩的人遭到了警察的管制,甚至被处以罚款。事后看来,情况很糟糕,但这里的人们并不反叛,也不挑剔。

“令人沮丧的是,在中国生活比在这里更安全、更正常。”

James Liu经营着一家名为 “Bai Wei”(百味阁)的餐厅,这家餐厅专门供应新鲜面条(拉面)。遗憾的是,疫情期间,现做现卖的拉面,作为一种替代方案并不太成功。

“我们专门研究新鲜美味的面条,这也是人们来这里的原因。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亲自观看面条是如何制作的。但是对于外卖食物,食客不知道在家里如何烹饪,我认为这就是不成功的原因。我很感谢比利时政府最近几个月提供的财政补贴,没有它的话我们将无法维持到现在。”

特别是年轻人,他们不太关心这些措施。“比利时在个人主义社会中存在社会问题。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这么长时间(疫情还控制不住)。他说他自己的社区‘还是非常安静的’。”

“我真不明白,在这里人们怎么对口罩的防疫作用还有怀疑。”

王仲彬是一位中医师和针灸师。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用中草药帮助了大约100名新冠病毒病患者和新冠病毒病后遗症患者。

王仲彬在中国工作的时候曾经是一位中医教授。他说:“在中国,我是一位中医针灸医师,但也可以开化学药处方。而在这里,就不可以开西医处方了。所有来找我看病的人,不管是华人还是比利时人,他们都另外有他们自己的家庭医生。”

王医师并没有在他诊所里接诊过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患者,但他通过Skype或微信,即中国WhatsApp,远程给部分新冠阳性病人看过病。他介绍说:“大约100人。依我的经验,中草药对新冠病毒病患者和新冠病毒病后遗症患者的各种症状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我从不会说,他们不能服用扑热息痛西药。相反,如果病人病情很严重,那么,他们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王医师本人对预防性消毒措施贯彻得很严格。他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在比利时人们最初对戴口罩还有怀疑”。他严肃地说:“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把诊所彻底消毒的。”

自然的力量

王医师介绍说:”起初大家怀疑新冠病毒可能会从武汉那边传过来,因此,当时从中国旅游回来的人在我们这个街区曾受到很大的社会压力而选择居家隔离两周。不过,我并没有听到本街区有人患上新冠肺炎的消息。其实,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发生疫情的只是几个地方而已。”王接着说:“反而,从意大利旅游回来的人,我听说感染者倒是不少。但他们并没有被要求居家隔离,这真是不可思议”。王医师继续说:“靠什么才能阻断这场疫情传播呢?得靠一种自然的力量。也许可以将此称之为神一样的力量,但也可能是通过接种疫苗实现的。我丝毫也不反对人们去接种新冠疫苗。但我因个人的原因,可能不会去接种疫苗。我认为:在一到两年内,新冠疫情会逐渐缓解直至不再会有任何问题。不过,现在我们仍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原文链接:https://www.gva.be/cnt/dmf20210312_96936173

相关阅读:比媒报道:中国人不明白为啥欧美还没控制住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