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河粉 品味越南(国家人文地理)

image.png

越南宁平省长安旅游景区。  越南驻华大使馆供图

image.png

越南水上市场。  越南驻华大使馆供图

胡志明市街头,在骑楼下与棕榈树的绿荫里与明媚的骄阳躲猫猫,飞驰的摩托机车在身边穿梭,路过白瓷砖铺墙垫地、蓝色塑胶桌椅待客的小食铺,进门招呼老板来一碗越南河粉,这或许是游客来到这个东南亚国度留下的最初回忆。

不止是在越南的城市中,美国的洛杉矶、法国的巴黎,还有北京、上海的胡同巷弄里也能看到以“PHO”(越南河粉)为招牌的小店。一碗河粉既是一张递出国门的越南美食名片,又是这个中南半岛上历史悠久的国家传承至今的稻作文明的缩影。

丰富的嗅觉与味觉体验浓缩在一碗越南河粉之中。外行人趁热乎气儿囫囵嗦粉,鲜美之味留于唇齿,酣畅之感周身通透。内行人端起越南粉儿,细细品味更有讲究——先是这汤,用牛肉、牛骨熬上一夜,再通过层层过滤撇去血沫和杂质,好的汤头须清澈光亮,褐色的汤底会被视作不尽如人意。再是配菜,罗勒应是紫根罗勒;柠檬则要选小青柠,因为黄柠檬的酸度与汤头不甚调和。

河粉成为越南标志性美食的背后,是越南在历史维度传统农业国和全球维度第三大大米出口国的定位坐标。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热带季风影响下常年高温多雨,加之东南面国土临海,又有包括东南亚最大河流湄公河在内的多条河流冲积培厚的肥沃平原,诸多因素集于一身,越南的农耕传统已有千年历史。

农耕乃百姓衣食之源,更是城市文明之根,如今依旧保存完好的越南古城遗址是游客亲近越南历史文化的好去处。比如阮朝古都顺化,原名富春,巍峨壮丽的遗迹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城内建筑沿南北轴线布局,外层为防城,中层为皇城,内层为紫禁城,屹立的旗台、雄伟的午门、庄严的世庙无不显露出当年帝王的雄心。城内九尊铜鼎饰有景色、物产、花草、禽兽,甚至越南百姓生活的细节,体现了19世纪越南铸铜的高超技艺。

顺化之外,在秋盆江入海口坐落着另一座越南古城,同时也是越南唯一的港市一体城市——会安。在15世纪至17世纪,这里曾是东南亚繁华的贸易中心,来自中国、日本、印尼乃至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商船在这里停靠。现如今,街道、祠堂、会馆、寺庙仍旧保留着曾经的风貌,倾斜的屋顶整齐地铺盖着瓦片,精巧的榫卯结构在内,细腻的雕刻装饰在外。每月阴历十五日,城内不再开启电灯,昏黄的蜡烛与灯笼带着游客告别都市喧嚣,穿越回尘封的历史。

古城中男耕女织、精耕细作的画面已成往昔,如今的越南不但依旧是稻米的重要产地,工艺精良的天然蚕丝纺织品同样是越南闻名遐迩的特产。由丝绸制成的越南国服“奥黛”被外国游客称为与咖啡、摩托机车并列的“越南三宝”之一。“奥黛”即为长衫,上身胸袖剪裁合身,下摆宽松飘逸,两侧开高衩至腰部,内搭喇叭长裤。就色彩而言,传统上越南各地奥黛的流行色各不相同,北部时兴淡黄色,中部绛紫色,南方偏爱白色;从年龄层看,少女多着蚕丝本身的象牙白,待嫁女子以柔美的粉色示人,主妇则为稳重的深色。头顶尖尖的斗笠露出半面俏丽的脸庞,身着衬得身材窈窕的奥黛,越南街头少女的倩影无疑是这个国家最灵动的符号。

吃过美食,走过古城,身着奥黛,感受越南风情的迷人之处。

(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2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