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的记忆与期待(侨界关注)

image.png

二〇一九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资助香港津贴中学校长及师生赴匈牙利考察华文媒体,深入了解华文媒体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角色以及如何发挥和利用其影响力,让师生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有更全面的认识。  受访者供图

本期看点: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报采访了3位海外华媒人,还原他们眼中的2020年记忆,展望对2021年中国发展的美好期许。

2020年的脚步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它带给世界的巨大变化却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近日,本报采访了3位海外华媒人,他们既是媒体从业者,又是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他们对于如今的世界和中国有着怎样的认识呢?

这些故事令人难忘

被问及对自己所在媒体哪些有关中国的报道印象深刻时,3位华媒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2020年的疫情报道。

日本《新华侨报》总主笔蒋丰说:“我们2020年最重大的报道当属疫情报道了,一方面报道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捐助,另一方面也报道了侨办侨联等机构对华侨华人的捐助以及疫情防控。”

蒋丰讲述了一位日本徽商协会会员的故事:“疫情初期,国内物资最为紧张的时候,在日华侨华人都竭尽全力为祖(籍)国捐献口罩。一位日本徽商协会的会员为了买口罩跑了一个又一个药妆店,在东京没有买够,又去周围的三个县买了几万只。这时候,我们深切感受到华侨华人是与祖(籍)国血脉相连的。”

回忆起被疫情阴影笼罩的2020年,《智利华商报》总编辑徐一评对于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态度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经得起疫情和其他风险的考验。”

他补充道:“作为华文媒体,我们主要报道了中国为世界抗疫作出的贡献,包括防控经验的指导、医疗物资的援助以及疫苗的研发。”

匈牙利《联合报》社长季毓萍则想起了当时中国许多部门将医用物资源源不断送到匈牙利,赠送给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的事情。

“之后,匈牙利政府也一直积极寻求中国在医疗设备以及疫苗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她说。

中国经济逆势增长

提及2020年的主要报道议题,徐一评说:“中国疫情暴发时,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政府与专家对疫情的研究与控制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执行力以及对武汉的驰援和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仅仅10天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这些成就也是当时大多数华文媒体主要的报道内容。

关于“一带一路”,季毓萍分享了关于匈塞铁路的好消息。该铁路是中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如今已经进入了最后施工阶段。这一项目将全部采用中国的列车和设备,可以让欧洲人亲身体验和真切了解中国铁路技术。

季毓萍感叹:“现在,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之间非常重要的纽带。”

蒋丰对2020年中国GDP逆势增长2.3%的成就赞叹不已。他提到:“整个日本社会最为震惊的就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保持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复工复产的速度如此之快,进出口贸易总额持续上升。”

他说:“现在疫情外交已经成为中日两国外交的主要内容,两国更应当关注如何面对来自大自然的灾害以及如何在地区层面打造命运共同体。”

祖(籍)国是坚强后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必将是世界格局风云激荡的一年。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海外华媒满怀信心。

季毓萍说:“我们最关注的是匈牙利采购的中国疫苗。目前疫苗已经到达匈牙利。根据匈牙利媒体的报道,中国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效,华侨华人盼着能尽快接种。”

的确,有祖(籍)国的支援,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更专注于工作和事业而无后顾之忧。

徐一评恳切地说:“虽然我们在海外生活发展,但祖(籍)国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在海外闯荡的底气所在。政府的执政方向、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等方方面面,跟我们这些海外旅居者的地位与尊严息息相关。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之中,中国奋发有为,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又迈进了一步。”

谈到对2021年的期待,季毓萍说:“期待匈牙利的经济也能像中国经济一样全面复苏,期待中匈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在造福匈牙利民众的同时,让华侨华人也受益。”

蒋丰表示,希望2021年的中国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季毓萍说:“中国治理体系的高能、有效,让我们在海外深感骄傲。中国成功抗疫,经济快速恢复,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奇迹出现在世界的面前。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更深深祝福,因为强大的祖(籍)国,就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杨 宁 胡金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2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