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30多省疫情超警戒线 新限制范围可能扩大

6889213330045534221.jpg

法国启动地区封锁(资料图)

海外网3月22日电 当地时间21日,法国流行病学家、科学委员会成员阿诺德·丰塔奈在接受《星期天报》采访时估计,由于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在法国广泛传播,除了目前受到新限制的16个省之外,其它一些地区可能很快也将陷入“非常困难”的局面。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从20日起对包括巴黎大区8个省在内的16个疫情最严峻省份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包括关闭非必需品店、离家必须携带住址证明、离家超过10公里须携带出行证明,并禁止跨地区旅行等。

但数据显示,除了这16个省之外,法国还有15个省的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超过250例这一最高警戒阈值。分别为奥布省、罗讷河口省、杜省、厄尔-卢瓦省、加尔省、上萨瓦省、约讷省、罗讷省、上阿尔卑斯省、摩泽尔省、涅夫勒省、奥恩省、比利牛斯-大西洋省、瓦尔省、贝尔福地区省。按照法国总理让·卡斯泰的说法,目前在16个省采取的措施不排除将扩大到其它地区。

阿诺德·丰塔奈21日建议,立即将这16个省的新措施在其它疫情严重地区实施,这将有时间评估措施的有效性,以便在必要时予以调整。这一建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医学界的共识。法国流行病学专家普遍认为,即使在限制措施收紧的16个省,新规在几周内也不会减轻医院的压力。

法国流行病学家、前卫生总局总干事威廉·达布表示,这些新措施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不会迅速改善疫情状况,现在疫情的严重性与所采取的措施之间存在差距。2020年12月,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将每日新增患者降至5000例,但现在每日新增患者往往近4万例。

法国里尔医疗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菲利普·阿穆耶尔认为,至少需要两到三周才能看到新措施的效果。与此同时,往好的方面说,疫情曲线会停滞不前,在坏的情况下,形势仍会进一步恶化,必须采取“限制、筛查、疫苗接种”的一揽子计划,否则无法奏效。

巴黎及诺尔省八家医院的危机医疗主任阿兰·卡里乌解释说,巴黎大区和上法兰西大区的医院已经非常紧张,近40%的非新冠患者手术被推迟。政府采取的新措施肯定会产生效果,但未必会产生预期的效果,他担心这种程度的限制难以像第一轮全面封锁那样效果明显。而且,如果新措施不起作用,三周后,医疗系统将不再有回旋余地,也许会迎来一波更强的疫情反扑,会有更多患者需要重症治疗,会有更多手术被取消。他不相信疫苗接种会立竿见影,接种的人数仍然非常有限。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法国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以来,6191666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占全国总人口的9.2%,占成年人口的11.8%;其中2446599人完成了两剂疫苗注射,占总人口的3.7%,占成年人口的4.7%。而截至21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达4282603例,24小时内新增30581例,已连续五天日增患者超过3万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