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档案”(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3))

“雨水足,这茬长得好!”听人这么夸,蓝杰成却高兴不起来。

他家有地4亩,种了2亩青瓜。海南农作物成熟期早,和其他省份有个“时间差”,价格自然高些。若照往年行情,一年收4茬,能有一万多元进账。可谁想家家种青瓜,市场饱和了。原本一块多一斤的青瓜,现在降到2毛钱都没人收。眼瞅着3000多斤青瓜要烂在地里,他着急上火。

正在这时,供销合作社主动上门来收瓜。原来,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公益性运销活动,根据农产品滞销情况,统一上门订货、收货。育才镇包括龙密村在内的10个脱贫村,都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蓝杰成家滞销的青瓜销售一空。

“不只这次上门收,以后青瓜卖不出去了,随时可给供销合作社打电话!”工作人员边递他一张《农产品信息登记表》边解释,供销合作社要将农户的作物面积、作物种类等信息登记在册,建成“农产品档案”,不仅定期询问售卖情况,还提醒农户种收时间、农作物价格变化等,让他们掌握好最佳种收时间。

以前,到了青瓜上市的时候,蓝杰成不得不四处跑销路。现在,“门槛都不用跨,打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今年以来,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已累计运销芒果和瓜菜2500多吨,获益农户1723户。(本报记者 曹文轩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3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