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侨界关注)

image.png

呼吸科医生纪子宸在西班牙马德里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受访者供图

随着世界多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已拉开帷幕。不少海外华侨华人正积极行动,在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以这样一种“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方式,共克时艰,等待春暖花开的到来。

作为一线医护工作者,现居西班牙马德里的呼吸科医生纪子宸已于1月9日和30日分别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

西班牙于2020年12月27日启动了疫苗接种。第一轮主要面向养老院人员,第二轮则面向医院的一线工作者。目前,西班牙已基本完成了前两轮接种任务,正在进行针对慢性病患者的接种工作。

纪子宸表示:“预计4月才会轮到大众,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还没公布。”截至3月2日,西班牙已有2.6%的人口完成了两针疫苗的接种。但距离欧盟“夏天前完成70%成年人接种”的目标还十分遥远。

现居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华人全科医生鲍世浩也接种了新冠疫苗。据他表示,并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比利时是疫苗的主要生产国,国际疫苗巨头在此设有生产基地。

各国接种情况不一

受到产能和物流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多国的接种计划都频频受到影响。英格兰公共卫生官员3月17日表示,由于向英国供应的疫苗将减少,3月29日开始,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数将“受到很大限制”,且这种情况将持续4周。

在目前阶段,已接种和能接种疫苗的华侨华人还是少数。现居英国伦敦的华人留学生孙嘉妍就暂未接种疫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基本上都还没有接种。英国现在是老年人和高危人群先接种。”

“注射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在体内存在的时间是有限的。要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必须在短期内大规模接种。”鲍世浩表示。目前,包括比利时、西班牙、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都有相当一部分不愿意甚至反对注射疫苗的人士。

居住在美国加州尔湾市的左伊表示:“美国优先给老年人、医疗工作者等接种,普通人也可以接种。一些药房超市有注射点,但是我目前还没有前去接种。”

斐济华商郭甜甜说:“斐济基本没有病例,所以都不戴口罩,也没有人在意社交距离。当地刚刚进口了一批疫苗,但是基本没人愿意接种。虽然没有健康方面的问题,但斐济是个旅游国家,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失业问题相当严重。”

西班牙瓦伦西亚的石先生说:“当地正在有步骤地推进疫苗注射工作。最先被安排注射疫苗的是特殊职业者诸如医疗系统、老年院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的从业人员,之后就是老人。普通民众可能要等夏天到来,才有可能得到注射疫苗的机会。但欧洲人注射疫苗的意愿不高,普通民众更愿意把新冠肺炎当成是一种较为易感的重流感。”

马来西亚华人康斯坦斯介绍:“当地的疫苗接种计划进度不理想,3月18日,马来西亚前政要在社交媒体上宣称,若按照目前马国政府接种疫苗的速度,马来西亚恐怕需要6-7年才能完成八成人口群体免疫的目标。同日,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创新部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正式成为全马第一位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人,并宣称中国的科兴疫苗值得民众信赖。”

接种之后仍须谨慎

鲍世浩表示,目前西方国家民众普遍对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并发症有所担忧,很多人拒绝接受注射,因此最终能否真正形成群体免疫还是未知数。

鲍世浩在10年前注射过一次抗猪流感病毒的疫苗,注射后第二天感觉“非常疲劳”。他的另一位华人朋友最近在美国注射了两针新冠疫苗,注射第一针后无特别反应,但第二针后出现了疲劳和发烧的现象。“所以,我们对这种并发症的风险还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对于能够自主选择注射时间的海外同胞,鲍世浩建议尽量选择在周末注射。“万一注射后有发烧疲劳等并发症,可以在周末休息一下,这样不至于影响到工作。”

“如果没有禁忌证,都应当争取注射疫苗。”对于海外同胞,鲍世浩给出这样的建议。

“接种疫苗不仅仅是保护自己,更是对身边家人朋友的保护。”姿羽是美国加州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就读医护专业的她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病人,应校方要求,姿羽已完成了疫苗接种。

对于准备接种疫苗的海外同胞,姿羽也建议接种后在接种点观察15分钟,以防不良反应发生。“回家以后应当多喝水,多休息。如果出现手臂酸痛、发烧,都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纪子宸表示,无论是否接种了疫苗,都要注意防疫,不能放松警惕。“一是离所有人都能接种还有一段时间,二是疫苗也未必100%有效。”他的一名同事就在接种第一针疫苗后仍感染新冠肺炎。辉瑞公司曾公开声明称,辉瑞疫苗在首次接种后约10天内才会逐渐发挥效用,在此期间,接种者仍需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杨 宁 范航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4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