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俄合作,团结如山

3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桂林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图/外交部网站)

“桂林山水甲天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同样‘甲天下’。”3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桂林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的共同记者会上,对中俄关系作出如是评价。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新共识。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夫罗夫外长首次访华,也是继去年9月王毅外长访俄后,两国外长时隔半年再次举行面对面会晤,对今年中俄关系开好局、起好步,以及推动有关国际地区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宪举认为,拉夫罗夫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的特殊时期访华,充分体现中俄新时代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快速反应,再次向世界表明“中俄战略协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后疫情”时代的中俄务实合作后劲更足。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俄两国在联防联控、疫苗研发等领域密切合作。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中国则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同时,中俄两国还共同致力于降低疫情对双边经贸的影响。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继续突破千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保持千亿美元水平;2021年1-2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87.8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中俄关系不仅经受住疫情的严峻考验,而且还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后劲,使得疫后中俄合作更为令人期待。中俄双方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探索加强合作的新办法,打造更多优势“轻资产”,朝着两国元首确定的双方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加快迈进。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再次提质增效。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是中俄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拉夫罗夫外长此次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宣布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围绕庆祝《条约》签署20周年这一主线,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在过去20年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全球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很多内容并没有过时。然而,中俄经历20年迅速发展,双方在一些合作领域都面临提质增效的新任务。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也发生了新变化,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等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抬头。因此,在全球治理、应对国际事务等方面持有相同理念的中俄两国有必要在《条约》基础上从更高层面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内涵。

中俄国际协作为世界贡献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拉夫罗夫外长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还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阐释“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概念的正确内涵,展示中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中俄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发出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干涉别国内政行径的强音,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集体诉求,充分体现了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中俄合作团结如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中俄两国继续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将为维护世界稳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