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准备好全面履行RCEP义务(锐财经)

image.png

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植物纤维环保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日生产一次性餐具、包装容器等产品300余万只,80%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图为3月23日,工人在生产现场对一次性餐具进行质量检查。  王华斌摄(人民视觉)

image.png

3月25日,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化纤产业特色园一家企业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这家企业以生产锦涤复合丝、弹力丝和欧根纱为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韩等国,今年已实现产值9500万元,同比增长90%。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3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王受文表示,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在协定生效时能够全面履行RCEP协定所规定的义务。RCEP生效后不仅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好准备,抓住新机遇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4个多月过去,外界普遍关注目前中国进展如何。

据介绍,中国积极推动RCEP生效,已完成RCEP协定核准工作。王受文说,中国率先对RCEP进行核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RCEP早日生效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同时,RCEP成员也决定每2个月左右召开一次RCEP临时联合委员会会议,相互通报各成员在RCEP协定核准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努力争取在今年之内完成对RCEP协定的核准工作,目标是2022年1月1日RCEP能够正式生效实施。”

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王受文介绍,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梳理了RCEP协定中涉及到的701条约束性义务。“其中613条已经准备好,现在就可以实施,占到全部需要履行的约束性义务的87%。还有13%的义务,我们在RCEP生效时就能够实施。”

积极推动中国产业和企业增强竞争力,提升抓住RCEP机遇的能力。王受文表示,为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的环境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相关部门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完善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规则等,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广大企业要适应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为主的制度型开放,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

重振服务贸易,推动经济增长

疫情对交通、旅游、留学、商务人员往来等服务贸易产生了一定冲击,RCEP有望对重振服务贸易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服务贸易仍是本地区非常重要的增长点,特别是RCEP在服务贸易领域内所达成的协议和所作出的开放承诺,将推动服务贸易实现显著增长。”王受文表示。

王受文分析,各国服务部门疫后将加快复苏,推动本地区经济增长。RCEP在服务贸易方面做出了较大开放承诺,涉及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100多个部门。RCEP成员们还承诺将在协议生效后6年内把正面清单转换为负面清单。王受文指出,这意味着服务贸易的开放将更加稳定,将促进RCEP成员国交通、旅游、教育等服务业的疫后发展,促进本区域内人员交往,推动本地区经济增长。

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趋势将进一步加深。协定生效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货物贸易将显著增长,带动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增长。同时,服务贸易也将带动货物贸易进一步增长,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跨境电商、在线办公、在线问诊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商机。“RCEP各成员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尤其是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方面都作出了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所以我相信,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也将在RCEP生效后得到很大发展。”王受文表示。

商品更便宜,外资外贸更稳定

RCEP的生效,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实惠。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介绍,RCEP达成后,东盟显著扩大了对中国零关税产品的范围,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对中国新增了降税产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化工、机电、钢铁制品等,中国企业将从新增降税中获益。日本作为新增自贸伙伴,中日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领域的产品将相互降低关税。同时,进口企业将以更低成本进口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医药和护理设备以及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更好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RCEP有利于中国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去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规模达7007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27%;从RCEP贸易伙伴的进口额达7779亿美元,占进口总额37.8%。中国吸引外资有10%来自于RCEP成员国,所以RCEP生效后,中国出口的近30%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服务出口都将迎来新机会,促进中国形成对标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加快制度性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总的来说,RCEP将推动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有助于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标准,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受文表示。(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6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