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中和,中国是认真的(国际论道)

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成片的麦田像一块块绿色画板装扮着大地。水上光伏、岸上风电、纵横交错的电网,源源不断送出绿色电源。昔日闭塞贫困的江苏“西南岗”已成为绿色能源新高地。图为3月21日,无人机从空中拍摄的当地景色。  陈 玉摄(人民图片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规模相当于120座核电站,火力发电占比首次降至50%以下,风力发电创历史新高。而且,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设计未来经济路线时,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主要目标,表明中国将采取更为有效的减排措施。外媒纷纷赞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是真诚的。事实也在不断证明,中国正在采取有效行动。对于中国减排的未来,世界充满信心。

“相当于120座核电站”

近来,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7日报道,2020年中国创纪录的风电装机容量,确保了其在全球风电行业的领先地位。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报告称,中国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52吉瓦,是2019年该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2倍多。报道称,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在2020年的新增装机容量,比该机构的预测值高出70%以上,这使得中国目前的风电装机容量超过欧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总和。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也注意到,2020年,中国新建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019年的2.7倍,太阳能发电增长80%。短短1年内,中国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规模相当于120座核电站。报道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去年中国火力发电占比首次降至50%以下,风力发电创历史新高。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均呈迅速增长趋势。

此外,今年2月1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法国《回声报》文章《中国启动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指出,该市场规模及交易量将远远超出欧洲碳市场,中国希望依靠该市场来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指出:“随着《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中国谨慎地将碳交易扩展到全国范围,这是该国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

同时,中国正在积极有序推动核电发展。美国彭博社关注到中国在今年两会上对核能源的重视,以《中国大力发展核能以推动绿色发展》为题做详细报道。文章写道:“核能行业的未来得到了详细规划。中国为核能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持,将其作为减少碳排放的关键工具。”美国《福布斯》网站文章也指出,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有49座核反应堆投入使用。就核发电量而言,中国自2019年以来仅落后于法国和美国。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重点发展核能,假以时日,中国的核发电量将超过上述两国。

“决心是真诚的”

2020年9月,中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写道,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是真诚的。文中提及,中国对2014年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巴黎气候协定都作出了负责任的承诺。此后,中国致力于加强环境整治力度,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遏制气候变化并且降低治污成本。

英国广播公司也指出,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设计未来经济路线时,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主要目标,表明中国将采取更为有效的减排措施。报道指出,英国知名环保公益组织中外对话创始人希尔顿分析,中国正在研究未来的低碳技术,为中国成为全球低碳商品和技术供应国奠定基础。绿色发展将成中国未来五年发展主旋律。

英国路透社在今年中国两会前就曾预测,中国将进入一个“更绿色、更创新、更加减少对世界依赖”的发展时期,“通过继续减排来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头等大事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近日表示,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分析人士将这一说法解读为中国继续对可再生能源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的信号。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背后原因不仅在于国家的强力号召,还在于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板厂商在世界上优势明显,激烈竞争降低了发电成本。例如,最新太阳能设备的发电成本已能同煤炭火力发电相匹敌。报道介绍,若要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去碳化,除了大规模完善输电网以外,还必须提高蓄电池的蓄电能力。近年来,中国电池制造商的发展势头迅猛,在技术层面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政府在截至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表明了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态度,他们希望克服困难,坚定走可再生能源之路。

“向中国学习什么?”

决心是真诚的,行动是有效的。外界对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的绿色能源技术已经走向海外,助力当地企业降低能源成本。

墨西哥《金融报》发文指出,“中国制造”的绿色能源技术不断输出到海外,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企业降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的成本。今年,中国企业生产的智能风力发电机在墨西哥普罗格雷索风电场投入使用,帮助当地民众用上更安全、更实惠的清洁能源。该文章还称,使用这些绿色能源生产电力的成本甚至比烧煤的成本还低。

西班牙埃菲社发布题为《中国企业提供的储能技术为中小企业赋能》的报道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帮助了很多当地企业降低获能成本。该报道称,中国企业提供的太阳能储存技术为墨西哥企业提供了不依赖公共电网的能源供给,降低了能源成本,从而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盈利。

多国媒体也纷纷表达了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的信心。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迪米特里·苏斯罗夫的观点表示,俄罗斯可以和中国加强气候和环境对话,共同向全世界提出一项环境议程,鼓励所有国家发展绿色科技。

印度媒体《电线报》在科学版面以《印度可以向中国学习什么?》为题发表文章,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专家劳瑞·梅利维尔塔认为“中国的防污行动计划中有一些方面绝对可以借鉴,包括设立地区性的防治计划,为防治目标设立时间线并且落实监管”。(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9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