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当大使】“希望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布基纳法索_副本.jpg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谢明/摄)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日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很荣幸成为两国复交后的首位驻华大使,由衷希望推动布中关系向前发展。

“我再一次被中国震撼。”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孔波雷说中国抗疫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他看来,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决心和勇气为世界做出了榜样。中国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也体现出了国际担当。

2020年4月,中国向非洲国家派出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就有一支来到布基纳法索。孔波雷表示,中国援布医疗队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为布基纳法索抗疫提供了强力支持。“中国不仅向我们提供了防疫物资援助,也为我们带来了科学的经验,中国是唯一一个这样帮助布基纳法索的国家,我想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孔波雷郑重地表示。

经受住世纪疫情考验的中布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中国援布雅尔加多医院隔离房改造项目顺利竣工、援布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成功奠基……“对于布基纳法索来说,医疗和健康十分重要,中国在这方面表现出色。”孔波雷表示,“我认为我们每一个有待发展的领域都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谈及一些西方势力无端抹黑、干涉中国内政的噪音,孔波雷指出,任何国家和人民都有权利为自己做决定,在这方面,中国同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有共同愿景。孔波雷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捍卫多边主义令我们感到振奋。没有一个国家比另一个国家更优越,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滥用权力压榨别国。每个国家都应在不受别国干涉的情况下平等地发声。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有中国这样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的大国,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可以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孔波雷送上诚挚祝福。“治理一个大国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成就致以崇高敬意。”孔波雷表示,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令人瞩目之处不仅在于党员人数的超大规模,更在于治国理政的治理优势。布基纳法索希望在符合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赞誉有加:“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既仰赖于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富有远见的政策。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张六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