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上紧发条”

3月26日,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卡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装配零部件。  本报记者 王俊岭摄

在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沙经开区”)起步早、制造业企业密集,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排头兵。最近,全国各地都铆足了劲儿,争取“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长沙经开区也“上紧发条”。

每天下午4点,三一重卡数字营销部总经理谢凯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准时拎起手持云台,来到一辆刚刚下线的三一重型卡车跟前开始直播。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大货车司机,他们跑长途运输很辛苦,经常吃住在车上,挣钱不易。通过直播进行产品介绍和销售,不仅降低了销售成本,而且也推动着重卡行业从单纯服务商品运输向服务运输从业者转变。”谢凯说,从3月份的情况看,平均每场销售型直播都能带来上百台的订单。

直播取得成功,靠的是企业自身的制造水平和产品实力。走进三一集团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重卡智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窗明几净的工作环境和一台台智能的自动导引运输车(AGV)。“AGV可以根据不同车型自动调节工位间距,保证最优的生产效率,达到柔性与自动化的最优平衡。主线生产设计节拍为6分钟,每5-6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整车,极限节拍最高可达到4分钟。”谢凯介绍。

长沙经开区内,产销两旺的不仅有整车制造企业,也有上游零部件生产商。

与三一重卡智慧车间相距不远的,是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的研发和生产车间。记者在其车间内看到,所有机器都在满负荷运转,生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起动—停止”系统等零部件产品包装好后,贴上“菲亚特”“宝马”“奔驰”“广汽”等字样,被发往相应的汽车生产厂商。

该公司市场及外联总监夏伟说,汽车产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体系,索恩格在华实现技术突破与成本优势,与上下游本土供应商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目前,索恩格德国总部之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就坐落在长沙经开区,研发的多款产品也开始向海外市场供货。

在长沙经开区内,有不少中国本土企业都在深耕细分赛道、争当“隐形冠军”。

在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的厂房内,齿轮实验室工程师刘友蕾正忙着对公司即将交付的一款高档数控螺旋锥齿轮加工机床进行最后的测试。只见他将一个待加工的钢坯放入机床工位固定好后,关上舱门,输入加工程序指令。没多久,一个完美的螺旋锥齿轮零部件就加工好了。

“这种齿轮,可以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石油化工、冶金矿山等多个行业,范围广着咧!”刘友蕾说。据介绍,由于国内螺旋锥齿轮制造行业基础薄弱,为了攻克技术瓶颈,中大创远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企业总投入的25%。公司每个月的工作计划中,设计部门、工艺部门的实验计划就占了一半以上。

目前,中大创远成为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全套螺旋锥齿轮精密加工成套技术的企业,也是全球3家掌握高档数控螺旋锥齿轮加工机床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对刘友蕾来说,想不忙都难。

从山河智能的微型小型挖掘机发货日本,到铁建重工大直径盾构机钻地挖井;从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落地,再到“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加速建设……“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经开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正在不断迈上新台阶。(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1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