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近期,美国共和党籍联邦议员汤姆·蒂法尼等美国反华政客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公开拿台湾问题滋事,谬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呼吁拜登政府放弃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建立“正常外交关系”。3月15日,美国防部网站刊登军事记者撰写的一篇文章,其中出现“台湾从来不是中国一部分”的错误表述。在美国舆论场中,这些涉台言论颇为极端,公然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反映了美国部分政客的无知和误断。

一个中国原则是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任何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必须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做出的严肃政治承诺。美国承诺仅与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没有任何法律和历史依据。“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均系非法。中国建交国不得与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不得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否定基本事实,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完全错误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东升西降”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大趋势,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美国遏华势力无法阻挡的。近些年,美国战略界一些人研判“台独”意味着战争,美国支持“台独”需要承担的战略风险和成本将难以估计。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像一些反华势力所称的那样,美国与台湾地区直接“建交”或承认台湾所谓“主权”地位,那将是对中美建交政治承诺的公然背弃,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如果发生此类已由《反分裂国家法》明列的“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中国政府必将作出坚定回应,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今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攸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美方一些势力图谋利用台湾问题谋取对华竞争的战略利益,铤而走险,必然灰头土脸、得不偿失,特朗普打“台湾牌”对华施压遭遇挫败,已成为前车之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在涉台问题上务必谨言慎行,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避免对中美关系造成损害。在此基础上,中美维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加强沟通、管控分歧,确保台海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民进党“执政”以来“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力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以“修法”“正名”等手段推动“渐进式台独”,甚至妄想与美国搞“准国家”“准同盟”关系,配合美对华遏制政策,成为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乱源。当前民进党当局推动所谓“修宪”活动,其若误判形势,胆敢挑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必将玩火自焚。岛内社会各界应清醒认识当前台海局势的严峻复杂性,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的祸害,与民进党等“台独”势力切割,与美国部分政客的“害台”言行切割。

(作者汪曙申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1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