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住嘴,CNN!

采访“设套”、恶意剪辑、无中生有、虚假操弄……近来,有个别西方媒体极不光彩,昧良心炮制假新闻。其中,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成为“个中翘楚”。

3月19日,CNN报道称新疆男子马木提与他的家人被中国政府强制分离,并由此断定“中国在新疆实施镇压及种族灭绝”。然而,据CGTN调查发现,当时采访的CNN记者不仅谎称自己是马木提的“同学”,伪造身份骗取家属信任,甚至还隐去许多关键信息:比如,声称“心系家人”的马木提在澳大利亚逍遥自在,5年来从未给家里打过一通电话;马木提的妻子于2019年因煽动民族仇恨入狱,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对于这些事实,CNN为何只字不提甚至故意偷换概念?

看似关切新疆的CNN,对基本事实其实毫不关心,相关报道错漏百出。2月11日,在CNN驻华记者大卫·卡尔弗的直播报道中,居然将新疆的位置“按在”广东省内,遭网友群嘲。推特网友表示:“CNN连新疆都不知道在哪儿,又开始对新疆胡言乱语了。”还有网友直言:“入职(CNN)驻华记者,门槛是看会不会编,常识不重要。”

曾经,CNN口号是“真相优先”,如今,“分享刚编出来的故事”却成了CNN的“财富密码”。2019年10月,英国埃塞克斯案震惊世界,CNN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妄称“39名中国人偷渡命丧英国货车”,但事实是,英国警方证实这39名遇难者均为越南人。更让人惊诧莫明的是,CNN驻华记者大卫·卡尔弗(David Culver)随后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一个“很不合时宜”的问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发展和进步,为什么中国人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逃离?”

这个“假提问”(Fake Questions)表明,真相是什么并不重要, CNN等部分西方媒体长期以来在报道中国时都遵从这样一个逻辑:凡是中国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本身,而是中国的“原罪”。这个逻辑的起点是对不同制度的意识形态偏见。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文所称,CNN就一场偷渡惨案近乎本能地质疑中国的发展,如此有罪推定凸显了西方舆论的偏见。

有美国网友在社交平台Reddit上评论,CNN写的每个故事都带着“左派好,右翼坏”的预设,对各类议题都有着预设好的口径。第45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痛批CNN:“我去医院探望军人伤患,CNN却说我心脏病发作,胸口剧痛。这些人都有毒。这个国家的媒体太危险了。我们没有新闻自由。”

钓鱼设套、恶意剪辑、造谣生事……CNN式“编故事”的行径,让世人更加看清了这些媒体的本质,发出了“做人不能太CNN”这样的调侃。如此看来,“假新闻”这顶帽子,戴在CNN头上一点也不冤。

策划、审校/牛宁

翻译、主播/任天择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