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贫困研究】有工作也不一定就能“吃饱饭”

贫困问题研究表明:拥有工作不能保证债务问题的解决

布鲁塞尔的一项社会服务调查表明,有一份工作并不能帮助个人或家庭摆脱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

该项调查由首都社区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unity Commission)的一个研究服务机构——卫生和福利观察站(Observatory for Health and Welfare)展开,研究范围包括弗拉芒语区和法语区。

这项调查关注过度负债现象,称这是“布鲁塞尔地区一个重要的现象,影响着许多生活贫困者。这个问题冲击着生活的各个方面,导致生活质量急速下降,造成法律上的困难和精神上的痛苦。

过度负债可能是”已有债务中产生新的债务”的情况。比如,一个一家之主放弃偿还一笔债务为了偿还另一笔债务,或是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导致失去工作能力。

该调查研究了布鲁塞尔社会援助机构的四家债务咨询服务机构的数据,并发现有三分之二收入低于贫困线的人承担着过度债务。咨询债务机构的家庭中,有四分之一属于单亲家庭。

大部分人(占比四分之三)依靠社会、医疗和失业救济金生活,但还剩四分之一依靠工作和工资,可这微薄的收入并不能给他们很多保障。

涉及的债务包括住房、保健、通信(电话费)、税收、儿童保育和学校费用。其中一些成本很低,但超额债务意味着低成本债务(例如儿童保育)将会逐渐累积,当我们还清高成本债务(如租金)时,低成本债务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高成本债务。

债务的金额很快就会累积起来,而且债务的特征使然,60%求助债务咨询服务的人已经参与了法律追偿程序,可能已经受到过法警的探访——而这也大大增加了债务金额。

每个咨询者平均有11个债权人,累积债务达两万欧元。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该问题缺乏全面的数据,并呼吁人们更多的关注。报告还建议,应尽早解决过度债务问题,以预防债务变得不可控。也就是说,如果可能的话,在尚未求助债务咨询机构时尽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