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雄安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

2017年4月1日,一则令世界瞩目、神州振奋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如今,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雄安新区迎来了4周岁生日。

经过4年的建设,雄安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北明珠”碧波荡漾,“千年秀林”绿意盎然,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路网施工热火朝天,京雄城际正式开通,安置住宅纷纷封顶……新区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因此,雄安新区的建设有雄心。

雄心首先体现在定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争做总书记说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雄心也体现在价值上。雄安新区的价值不仅仅是建设一座新城,更重要的是探索城市化的新路径。过去40多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应运而生的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探索新路急不得,必须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因此,雄安新区的建设也要有耐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把设计成果充分吸收体现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用法律法规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耐心体现在“小”任务中。闯新路,需要把握主要矛盾,把大远景分解成小目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突出七个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

“十四五”规划也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快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推动管理体制创新。”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把雄安新区建设分解为启动区和起步区建设,层层递进,有序推进,也是耐心的集中体现。

放眼千年,只争朝夕。2021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目前,16万建设大军正在雄安昼夜奋战,120多个重大项目正在同步推进。从“纸上”到“地上”,雄安新区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一座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韩维正 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