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37)】袁占彪的二次选择

袁占彪喜欢读书,从上小学开始,几乎年年都是班上第一。可是,2000年读完初中后,尽管他拿着中考全校第一的成绩单,却不得不做了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辍学!

如此选择,实在是没有法子!袁占彪生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保家村,村子海拔高,土地贫瘠,几亩薄地的产出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的温饱。最不幸的是,他13岁那年,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

他和弟弟都在念书。家里所有的担子,一下子全压在了母亲肩上。

实在不忍母亲一人受苦,袁占彪含泪离开心爱的课堂外出打工。7年之间,他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在青藏线修过铁路,下过金矿,在餐馆当过传菜工……

2006年,他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弟弟考上了青海师范大学。生活负担减轻了,但那一直未曾远去的读书梦,在他心里又顽强地复活了……

于是,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二次重要选择:复读!

2007年,22岁的袁占彪重新坐回了初三教室。当时距离中考,只剩4个月。每天5点,他就起床背诵古文和英语单词,中午疯狂刷理科题……

人生第二次中考,袁占彪再次全校第一,升入互助县一中“宏志班”。苦读3年,他如愿考入华中科技大学。

2014年毕业后,袁占彪来到珠海,被聘为一家知名企业的工程师。入职6年,他发奋工作,珍惜眼前的点点滴滴,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

“只要足够坚韧,苦难就是一笔无价的财富。”袁占彪这样认为。(记者 刘雨瑞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