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6)】“关爱码”

自从用了“关爱码”,天津市河东区和睦西里社区网格员于敏的工作方便了许多。

作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河东区现有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6万余人。

儿女不在家,照顾这些需要关怀的老人的责任,就落在社区网格员肩上。不过,靠网格员每天挨家挨户巡访,根本跑不过来。若有紧急情况发生可怎么办?

去年,社区推出了“关爱码”:在电表箱里安装一个高频通讯模块,监控家庭的用电情况,在手机中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分别代表用电平稳、用电波动和用电“异动”。

社区网格员只需扫描电表上的“关爱码”,就能将辖区内老人的用电信息收集起来。如果用电行为异常,说明老人的行为习惯发生了改变,从而推测他们可能出现意外情况。

前两天于敏负责的一位独居老人出了点状况,就多亏了“关爱码”!那天社区的鲁玉玲阿姨“离奇失踪”,“关爱码”显示为红色,这可急坏了于敏。打电话没人接,上楼敲门无人应。她立即联系鲁大娘家属,才知道鲁阿姨被女儿接走了,家中整天没用电。

于敏感慨,“得亏有了‘关爱码’,有这第三只‘眼’看着,心里踏实!”(陈正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1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