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同胞平安 侨团在行动(侨界关注)

3月28日,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广场,王典奇(前排左四)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王典奇供图

“停止仇恨亚裔”“我们不再沉默”“种族歧视是病毒”……近期,由美国亚特兰大市枪击案引发的反对歧视亚裔活动在多国爆发,愤怒的呐喊席卷西方世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抗议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保护华人社区的安宁和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团结互助 对种族歧视说“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媒体肆意散播虚假信息和种族歧视言论,无辜的亚裔群体成为直接受害者。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发布的报告,2020年,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激增149%。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告诉记者,他生活的美国纽约法拉盛是亚裔人口聚集区。“面对暴力犯罪激增的情况,一些华人社区自发成立‘SOS互助微信群’,若有人遇险求助,大家就共同出手帮忙。还有一些华人组成志愿者巡逻队,从去年3月就开始在社区开车巡逻,加强安全警戒。”

“走在路上被无端推倒、掌掴,在超市购物遭受无理谩骂,甚至家中的门窗被石头砸烂……”谈起近期美国亚裔群体的遭遇,美国橙县华人联合会会长周晏羽忧心不已。“我们成立了6个互助小组,分散在不同社区。一旦侨胞遭遇骚扰袭击,互助小组会及时给予帮助。”周晏羽说,“令人欣慰的是,互助小组中不仅有亚裔,还有一些非裔和白人志愿者。面对种族歧视,有良知的人们都会团结在一起。”

“种族歧视比病毒更可怕。亚裔面孔绝对不能成为仇恨犯罪的理由!”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加拿大同样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在我居住的大温哥华地区,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威胁亚裔家庭的正常生活。孩子们也担惊受怕,让人痛心。”

3月27日至28日,加拿大侨界在温哥华、渥太华、多伦多等多个城市发起反对歧视亚裔的示威活动。在温哥华美术馆广场的集会中,王典奇高举“停止种族主义”的英语标语牌,和上千名各族裔民众共同声援遇难美国亚裔,呼吁加政府和社会拿出行动,根除种族歧视痼疾。

3月31日,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部分华人社团负责人和华裔议员群策群力,讨论如何动员政府和民间多种力量,通过法律诉讼、媒体宣传等手段,减少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事件。“反抗种族歧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团结动员多方力量,多层次、立体化地保护侨胞安全。”翁国宁说。

警民合作 织密安全“保护网”

不少海外侨团也开始注重加强与当地政府尤其是警察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华人社区面临的安全问题,寻求警方的保护与支持,为侨胞织密织牢安全“保护网”。

2020年8月,纽约市警察局成立“防止亚裔犯罪特别工作组”,这也是全美首个应对仇恨亚裔犯罪的专案组。据梁冠军介绍,该工作组的成立离不开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侨团的推动。

不久前,由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与其他社区机构联合举办的反对亚裔仇恨犯罪论坛在纽约法拉盛召开。论坛邀请了纽约市警察局部分人士参加。“我们要求市警在亚裔社区增派更多警力,切实维护亚裔民众安全,同时扩大‘防止亚裔犯罪特别工作组’的工作,让更多有语言和文化障碍的亚裔受害人能勇敢举报,积极发声。我们希望继续与市警合作,共同打击仇恨犯罪案件。”梁冠军说。

近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与西班牙宪兵队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协会会长陈建新说:“疫情发生一年多来,西班牙社会趋于稳定,犯罪案件也相对减少,但针对侨胞的暴力抢劫和恶性攻击仍时有发生。旅西华侨华人面临着一定的安全威胁。举办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反映问题,增强侨胞们的安全感。”陈建新还介绍,西班牙宪兵队方面给予积极回应,表示侨胞们遭遇的个别案件已经有突破性进展,希望同协会建立长期安全合作关系,在协会支持下及时获取线索、收集数据,以完善犯罪预防机制。

南非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南非经济低迷,失业率一度居高不下,社会治安状况堪忧。“我们依托合作中心在南非各地的十余家分支机构,安排多辆保安车在华人集中区域巡逻,一旦有侨胞遭遇安全风险,可第一时间向中心致电求助。同时,我们还积极为当地警察局捐赠抗疫物资,支持他们的日常工作。”

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同样高度重视警民合作。近日,他和数位侨领代表应邀走访阿根廷联邦警察总局。“联邦警察表示,希望通过华助中心帮助旅阿华侨华人维护合法的安全利益。同时,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华助中心将继续做好连接侨胞和联邦警察的桥梁,努力帮助侨胞在阿根廷安居乐业。”严祥兴说。

融入主流 赢得更多话语权

美国白宫方面近日发布声明,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新冠仇恨犯罪法案,以应对疫情期间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犯罪与歧视行为。在美华人对此高度关注。周晏羽表示,针对种族歧视这一痼疾,美国社会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融入当地社会是华侨华人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华人是美国多元族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整合资源,团结起来,主动发声,让主流社会听到华人的声音。”据周晏羽介绍,近期在美华人社团正联合起来,支持相关亚裔议员,呼吁国会通过新冠仇恨犯罪法案,通过立法手段维护亚裔的正当权益。“我们还将成立全国华人维权联合会,积极筹集资金,对攻击亚裔的个人或企业提起诉讼,帮助亚裔受害者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梁冠军表示,作为美东地区最大的侨团之一,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将继续带领所属社团,增强华裔社区与其他族裔的对话与合作,共同打击仇恨犯罪案件,为改善亚裔在美生存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建新认为,侨团要引导华侨华人遵守住在国法律法规,与各族裔民众平等相待、互帮互助,展示新时代大国侨民的精神风貌,用事实驳斥少数政客对中国的炒作攻击。

在王典奇看来,华人社团要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同胞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要主动增强参政议政意识,用好手中选票;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真正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区服务;要利用舆论平台积极发声,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华侨华人为加拿大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用事实反驳对华侨华人的恶意抹黑攻击。最重要的是,侨团要发挥好桥梁的作用,以民间交流推动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

“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华侨华人要有信心,挺起我们的腰杆。”翁国宁表示,强大的祖(籍)国、悠久的中华历史、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信心源泉。“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要支持旅加华人参政议政,自信自强,同时积极与当地社会互动,踊跃参加公益活动,维护华人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尊重。”(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