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预计10天内达疫情高峰 5月恢复正常生活有难度

1.jpg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

海外网4月2日电 当地时间4月1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可能在未来7至10天内到达第三波疫情高峰,然后再过两周,重症患者水平将到达顶峰,4月将是艰难的一个月。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于3月31日晚间宣布,从4月3日晚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强化限制措施,期间关闭非必需品店,离家10公里以上或在宵禁时段外出须持有出行证明,小学、初中和高中将关闭三周,系统化地推行远程办公,4月5日之后禁止跨地区旅行。该措施于4月1日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获投票通过。法国总理让·卡斯泰4月1日还在议会宣布,全法范围内将禁止在公共道路上饮酒。人们可以到户外活动,但根据当地情况,市政府可禁止人们前往某些容易发生人群聚集的地点,比如河岸或广场。执法部门对任何不负责任违反规定的人员都将施以严惩。

奥利维耶·韦兰4月1日解释说,从第一天起,政府的理念就是让限制措施与法国人民的需求及自由相协调。他认为,关闭学校等新措施将对疫情动态产生重大影响,但需要7到10天来衡量这些措施的有效性,预计近4月中旬法国将到达疫情高峰,在4月底重症患者数量将到达高峰。他强调,必须继续增加重症床位以收治患者。此外,法国正在大力接种疫苗,在不久的将来,每天接种人数将超过50万。

奥利维耶·韦兰呼吁法国人谨慎行事,以便从5月份开始提高自由度。但奥利维耶·韦兰警告说,在夏季让新冠病毒减缓或停止传播,这可能是“一项挑战”。

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说法,希望在5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但许多医学专家认为,现在仍然很难预测疫情危机结束的时间,对“5月中旬”这个日期表示怀疑,尤其此次政府宣布的限制措施仍属于“轻量级”。

法国流行病学家凯瑟琳·希尔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认为这一目标是“虚幻的”。她强调,“我们正走向绝境,而且将继续走向绝境,这些措施真的不够。如果情况没有比现在更糟,那就很好了。”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也认为,在5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这将非常困难,目前还不知道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即使疫情曲线能够下降,也无法估计下降幅度,但希望新措施可以阻止情况进一步恶化。遗传学家菲利普·弗罗盖尔认为,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加快接种疫苗,在6月到7月间,疫情状况可能会真正改善。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此前表示,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欧盟到今年夏季可能实现群体免疫,甚至提出了“7月14日”这一标志性日期。但他在3月30日对这一目标作了限定,称这将这取决于各成员国的疫苗接种水平,“要实现群体免疫,成员国必须迅速组织起来,大幅提高疫苗接种能力。”

法国科学委员会在3月29日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2020年夏季,法国的新冠病毒传播曾降到一个低水平,人们在暑期得到很大程度的放松,今年夏季,预计天气因素仍将发挥一定作用,但在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影响下,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疫苗接种还不足以在未来几个月描绘出一个美好前景。

到今年9月,虽然疫苗接种覆盖率会提高,从而减少疫情对健康的影响,但要实现群体免疫,无论是通过接种疫苗还是自然免疫,如果存在抗体的人员比例低于总人口70%至80%,那么疫情仍有可能反弹。截至1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达4695082例,单日增加50659例,病亡患者共计95976例,重症患者现有5109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