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列车脱轨事故已致35人死亡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台铁列车发生出轨事故​


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2日上午9时许,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在台湾花莲大清水隧道发生脱轨事故,车上约有350人,多节车厢严重变形,部分车厢无法进入。
台媒最新发布的现场视频显示,车厢内停电漆黑一片,有乘客在黑暗中等待离开车厢。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说,(车厢)前方有一个小缝可以离开,只能一个个(人)慢慢下车。报道称,事故发生后现场一片狼藉,失去动力的“太鲁阁号”部分车厢卡在隧道内,5至8节车厢严重变形,其中一节横躺隧道内,造成民众受困。警方人员证实,伤亡集中在第8、第7节车厢,目前至少35人无生命迹象,72人等待救援。(来源:环球网)

美国——脸书将删除所有带特朗普声音的内容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脸书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当地时间3月31日说,根据公司禁令,他们已经删除了特朗普的儿媳拉拉·特朗普对他进行的一段采访视频。在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华盛顿制造了“国会山暴乱”后,脸书公司宣布无限期禁止特朗普在其社交应用上发表任何内容。据报道,拉拉·特朗普说,脸书公司在给她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因为特朗普在脸书和Instagram上的账号同属一人,所以脸书公司对他的禁令同样适用于Instagram。脸书公司的发言人说这封邮件是真实的,但拒绝做出评论。(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国际泳联取消跳水世界杯


鉴于日本新冠疫情等多方面考虑,国际泳联当地时间1日紧急宣布,原计划于4月18日至2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跳水世界杯暨奥运会资格赛取消。
国际泳联表示,国际泳联新冠疫情特别工作小组发出建议,目前无法为世界杯参与人员提供健康安全保证;各协会成员报告,世界各地的日本大使馆尚未启动旅行签证的工作。此外,日本方面要求海外人员入境后隔离三天的疫情防控要求,也势必导致世界杯参与人员改变行程和费用超支等财务问题。国际泳联表示,基于以上情况,为了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各协会成员的安全健康,只能做出取消跳水世界杯的决定。(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塞尔维亚——武契奇反驳“中国威胁论”

据观察者网报道,4月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视察了中国企业承建的E763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并在采访中反驳了“中国影响力威胁论”。武契奇说:“是我们要修建这条隧道,这条高速公路,是我们选择与谁合作,以及从谁那里贷款……中国有什么错?为什么要怪中国?中国没有想要“影响”我们,是我们影响了自己。他们签的是一份专业合同,但我却去找他们,想强迫他们提早完工。他们应该来责怪我,而不是被人责怪。”(来源:环球网)

荷兰——议会对看守内阁首相吕特发起不信任投票


当地时间4月2日,荷兰看守内阁首相吕特在该国议会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继续担任现职并参与新政府组阁工作。议会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原因是众多议员认为吕特在组阁过程中的人事安排上“不诚实”。据荷兰多家媒体报道,吕特曾提议将一名在荷兰家喻户晓的政府批评人士排除出新内阁成员名单,但却对外宣称,自己从未在人事讨论中提及过此人。随后的事实证明,吕特确实有此安排。吕特对外解释称,自己忘记了当时人事讨论的有关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4月2日
公元前372年4月2日 孟子诞辰

1953年4月2日 第一次普选人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