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后世界如何复苏,中新率先示范

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图/外交部网站)

3月30日至31日,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新加坡外长维文来华开展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后的首次访问。从双方会谈的内容来看,推动“后疫情时代”两国往来与合作的持续复苏成为焦点,而这也是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各国所关注的主题,而就此,中新两国现如今正在做出示范。

现如今,对于世界各国来说,合作抗疫与实现疫后复苏发展,俨然已成为各方的核心关注。在合作抗疫方面,世界各国的焦点已从口罩、核酸检测等防疫物资的生产,转向新冠疫苗的联合研发与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及其在全球各国形成集体免疫是“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往来合作全面复苏的基础。然而,由于“疫苗民族主义”“疫苗政治化”的作祟,使得在大国与效果之间、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之间存在“疫苗鸿沟”。这在为全球疫苗接种设置人为障碍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延缓世界各国往来与合作的全面复苏。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曾指出,在疫苗分配与获得上,各国存在着明显的规模和时间早晚的差异,因此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全球创伤,可能需要一段非常长的时间才能弥合,而这显然将加大了全球复苏不平衡的风险。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下,中新关系历来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2020年疫情之下,中新两国携手抗疫,率先开通“快捷通道”,而如今,在国际新形势下,中新两国外长又在会谈中共同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复苏及不平衡问题贡献智慧、提供方案,率先示范。比如,中新两国外长在会谈中明确表示要合力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防止出现“疫苗鸿沟”;中国研发与生产的疫苗在2月份已经运抵新加坡,同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达了对中国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信心。此外,作为新冠疫苗研发与生产的两个重要国家,中新也都是“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加入国。因此,相信中新两国在力促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方面将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如今已是新冠疫苗接种开启以来,用以促进世界各国人员安全、健康与有序往来的重要方案,而促进健康证明的相互认证则是这一方案能够产生显著成效的前提。稍早前,中国向新加坡提出两国相互认证彼此健康证明的建议,并得到新加坡的欢迎。新加坡外长维文在此次对华访问结束后透露,新加坡和中国已经在探讨如何认证彼此的健康证明,这包括疫苗接种情况、血清检测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的认证。虽然中新开启“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目前尚无时间表,但也恰如维文所言,“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复苏,人员安全、健康、有序跨国往来是基础,而根本的动力在于经济的开放与合作的持续深化。如今,中新两国也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比如,3月25-31日,中新两国顺利完成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续第一轮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围绕跨境服务贸易、投资、电信等领域规则进行深入磋商,并就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谈判相关问题交换意见。相信随着中新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不仅有利于中新两国,而且也有助于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后疫情时代”经济如何复苏、如何有效解决复苏不平衡问题,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对此,中新两国已率先示范,并为之贡献了智慧,提供了方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